2014年12月27日星期六

政改賽局

今年政治事件特別多,雨傘革命/運動之後又有「鳩嗚」團影響他人。一群學生、教授、泛民把「Pandora's Box」打開了,從此香港不會有平靜安寧的日子過。從前的「同檯食飯,各自修行。」及「斷人衣食,又如殺人父母。」的觀念已經不存在。 本人推崇的自由法則即「在不妨礙別人的自由這個前提下,我們可以盡量爭取我們的自由。」及伏爾泰的名句:「我雖不同意你的意見,但我會誓死保護你的發言權」好像不再被尊重;而且梭羅(公民抗命的始祖)說:「真理不會自相矛盾,也不會專用錯誤的手段去彰顯正義。」更被忽略。

二次創作:和尚擔遮,無法無天。


本人嘗試用賽局理論(Game Theory)來分析香港政改,發現否決方案有如「囚犯困境」而達到「納殊均衡」(Nash Equilibrium)!在以下政改決策圖中,對不同團體有利為1,平為0及不利為-1。對泛民來說,否決方案對政黨有利,尤其是激進泛民。對建制派來說,被泛民否決方案同樣有利(因維持小圈子影響力及可把責任推至泛民。);對中央沒有影響,但港府成為輸家(市民亦然)。


之前的「佔中」,其實是「膽小鬼賽局」(Chicken Game)。以下是他們三種選擇:
一、中央讓步,佔中不讓步。(中央認同佔中人士的要求。)
二、中央不讓步,佔中讓步。(佔中人士跟隨中央的人大決定。)
三、中央不讓步,佔中不讓步。(發起雨傘革命/運動,不合作開始。)
之後出現選項三,但這是一個動態賽局(Dynamic Game),時間可以解決問題。最終中央依然是不讓步,佔中被迫撤離佔領區。在策略上,中央的「不妥協、不流血」贏成條街。

我在「非理性的世界,不穩定的世代。」一文中提出:今次政改是硬著陸或軟著陸?如果不依據基本法來爭取最大空間,而用佔中來達到公民提名,就像叫人從十樓跳下去,看看能不能軟著陸,而不是腿斷身亡! 正如魔術師在「冬天的童話」中的金句:「要跳樓才可證明地心吸力的存在?」來突出學聯佔領行動升級的邏輯。

二次創作:進擊的學人


《日日去鳩嗚》華仔落場版MV
雖然不贊成鳩嗚團影響其他人及商店,但在創作戲仿來看真是一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2UW7VawmGI 

如我創作戲仿會用以下的經典歌。
《拒絕再玩》-張國榮
潮流興多花款,隨便「鳩嗚」
潮流興將「抗爭」當作新基本。
但我厭倦(倦也悶)在某天已拒絕再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_3LqTNVgI 

而浮誇這首歌用來描述泛民及雙學真是無得頂!
《浮誇》-陳奕迅
你當我是浮誇吧 誇張只因我很怕
似木頭 似石頭 的話 得到注意嗎
其實怕被忘記 至放大來演吧
很不安 怎去優雅
世上還讚頌沉默嗎
不夠爆炸 怎麼有話題
讓我誇 做大娛樂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HUNwcYPOWM 

還有是周星馳的鹿鼎記其中兩段對話
一、「反清復明」只是一個口號,同阿彌陀佛一樣。(「反清復明」=「我要真普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px0KGUJDNA


陳近南:小寶,你是個聰明人,我可以用聰明的方法跟人說話。外面的人就不行!
韋小寶:不解!
陳近南:讀過書明事理的人,大多數已經在清廷裏面當官了。所以我們要對抗清廷,就要用一些蠢一點的人。對付那些蠢人,就絕對不可以跟他們說真話,必須要用宗教形式來催眠他們,使他們覺得所做的事都是對的,所以“反清復明”只不過是個口號,跟“阿彌陀佛”其實是一樣的。清朝一直欺壓我們漢人,搶走我們的銀兩跟女人,所以我們要反清。
韋小寶:要反清搶回我們的錢跟女人,是不是,根本復不復明就多舊魚,關人鬼事!行了,大家聰明人,了解!繼續!

二、「反清復明」是你畢生志願,就要人民受苦? (「真普選」是你畢生志願,就要「佔中」和「鳩嗚」至人民受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v9SeBsDMZI 

陳近南:你好聰明,在這個亂世只要你唔貪圖榮華富貴,一定可以推翻滿清,復我大漢江山
韋小寶:師父,係就至好啦!不過弟子有D唔明,自從康熙登位,四海昇平國泰民安,點解係都要推翻佢?
陳近南:因為呢個係我畢生的志願。
韋小寶:不過為左你畢生的志願,要打仗,要人民受苦,會唔會有點……
陳近南:現在不是爭論的時候。

參考:川西諭著,高菱珞譯(2014)「所有問題,都是一場賽局」大牌出版。
反佔中簽名の二次創作 - http://qualityalchemist.blogspot.hk/2014/07/blog-post_19.html
非理性的世界,不穩定的世代。 - http://qualityalchemist.blogspot.hk/2014/07/blog-post.html
冬天的童話 -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6597456 


1 則留言:

嚴嶺鋒 說...

其實佔中同学生哥的口号,撥草尋蛇之后,就淨下反共和港獨。
所以你的韋小寶「反清復明」應改為港獨。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