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星期五

品質煉金術師 第二章 尋師覓士神功練

第二章  尋師覓士神功練

  經歷了一場激戰後,樂道已身心受傷。帶着疲乏的身軀,終於回到一品堂。在一品堂門前迎接他的是堂中唯一的女將「粉塵兒」。
  粉塵兒看見受了重傷的樂道,連忙問道:「為什麼副堂主面色蒼白,全身傷痕?是不是幫中發生了甚麼大事?」
  樂道為免聚一品堂的兄弟擔心,只好微笑道:「沒有什麼,只是和眾堂主比武切磋時,內力不足受點傷罷了。我只要回房閉關靜修,便可自行回復。」
  接着再道:「在我閉關期內,一品堂中的各種事務暫時交由妳處理。去好好辦罷!」
  粉塵兒接過樂道的指令後,心裏不禁地想着:「副堂主應該沒有大礙。雖然臉色蒼白,身受內傷,但依然能夠發出『A字膊』神功。但也不算是最上乘的功夫。說到厲害就及不上笑面堂堂主西門吹水,他的其中一項絶招名為『唔使做』,要旨是你做我不做。幸好一加入百虎幫時,被樂道副堂主賞識,不然就會入了笑面堂。」
  「粉塵兒!在想什麼?」樂道見粉塵兒看着自己的肩膊發呆,才好奇地問道。
  粉塵兒回過神來,連忙答道:「沒有什麼,沒有什麼。」
  樂道終於意識到自己的絶學被發現,解釋道:「其實我的肩膊傾斜是因為不懂得東瀛忍者的分身術所至。不過妳可放心,『A字膊』神功是要配合我的獨門步法才可使用。這步法名為『交叉走位』,要旨是互相配合。我走左時妳走右,明白了沒有。」
  粉塵兒仿然大悟,感激地回答道:「多謝副堂主傳功。」
  說到這裏,樂道不得不回房作調息。因為體內有太多不同的真氣互相排斥,其實已到了非常危險的地步,除時因真氣破體外洩而喪命。此時美人堂堂主歐陽域達及他的副手天山雪女來到一品堂探望樂道。歐陽域達有一代宗師的風範,氣宇軒昂的踏進一品堂大殿中,看到樂道在別間房正在打坐運功,力壓各種真氣的衝擊。當他再抬頭一看,看見一品堂的堂訓。這是樂道初到百虎幫成為一品堂副堂主時提的一首詩。用以作鼓舞堂中兄弟努力向前,永不言敗。
  歐陽域達即時把它朗頌一遍道:「『一山還有一山高,我要成高山;長江後浪推前浪,我要成巨浪。山可平,浪可沒,志氣不可滅!』好!太好!好得很!不愧為一品堂的副堂主。樂道兄弟的詩也可以改一改給我們美人堂用。」
  於是歐陽域達用他的鬼才創作道「『一女還比一女靚,我要有靚女;一女還比一女多,我要好多女。女可凡,女可少,溝女不可沒!』哈!哈!哈!是不是很適合我們美人堂用呢?」
  樂道還來不及聽完歐陽域達的笑聲,一氣之下,再不能壓下體內各真氣。慘叫一聲,當場吐血。天山雪女見情況危急,連忙以她的寒冰神掌發出內力,輸入樂道體內。此內力至陰至寒,發出的寒氣遠比冰雪寒冷。這可暫時把樂道體內的各真氣冷凍着,以防它們一起破體而出。
  跟着雪女關懷地對樂道說:「在百虎會中,你把人家的不是沒有餘地全部指出來。看!結果現在身受重傷了。而且各堂主都有他們的獨門武學,還要他們再學什麼ISO真經,真是談何容易呢?」
  樂道回答道:「偉大的精神,永遠會遇到平庸的人強烈的反對。」說罷,樂道再度吐血。
  天山雪女冷酷的臉容帶着焦急的眼神望向美人堂堂主,連忙地問道:「堂主,現在怎麼辦?」
  歐陽域達皺一皺眉頭說道:「樂道呀,樂道。你只顧着練功,缺少了一份幽默感,才導致心火上昇。再加上沒有修練上乘內功心法,怎樣行走江湖呢?看你志氣比天高,我就把一門內功心法傳給你。這不單能保你性命,將來還大有用途。」
  樂道連聲道謝地說:「非常感謝前輩的厚愛,大恩大德一定銘記於心。」
  於是歐陽域達把他的傳世絶學演練一次後,解說道:「這一內功心法名為『蛤蟆功』,這是我觀察蛤蟆的活動中悟出來的武學。首先是將敵人攻來的氣勁全數吸下,這有點像你在百虎會使出的『氣吞天下』及『草船借箭』。不過重點不在於吸而在於如何運氣道出各派攻來的真氣。這以氣卸氣的法門,雖要在特定的時辰才能使用。這個時辰名為『歡樂時光』(Happy hour)而藥引就是一瓶好酒。只要每月練一次,你的內力必倍增。」
  樂道遇上貴人傳授神功。而歐陽域達歡歡喜喜地把他的新詩掛在美人堂的大堂上去。
  樂道於是依照歐陽域達的法門,每月練習「蛤蟆功」一遍,大有所成。不過「獨樂樂,不如與眾樂樂。」接着樂道找了百虎幫中兩名奇人異士一起練習。一位是笑面堂堂主副手「呢二匕」,而另一位是天鷹堂堂主副手「騎一奇」,他們合稱為「騎呢雙怪」(註:騎呢意思是怪異)。他們雖然性格古怪,但對樂道提出的ISO真經極感興趣。這樣他們經常一起切磋武藝,後來被稱為「百虎幫三劍俠」。
  樂道雖然提出ISO真經,但他既沒有秘笈,又沒有雄厚內功的修為,只是聽過師父「薛橋坦」口述一神僧曾經使用過這神功而威震天下罷了。要練成此神功真是談何容易呢!想到此處,樂道腦海中靈機一閃,記起有一地方可找尋到線索。這就是在「百鳥歸巢」內的互聯鴿網(Internet),在這裏可獵取有關消息。
  在群群眾鴿中,樂道無意間發現了一處可拜師學藝的地方,名為「香江品字教」。品字教的宗旨是推動所有的品字武學,而ISO真經只是眾多品字神功的其中一項基礎武學。
  樂道心裏想:「有眾多武學修練的途徑,真是萬幸。非要加入品字教再學武藝不可,要不繼自我增值,日後才能在百虎幫鶴立雞群。」
  就這樣開始了一段拜師學藝的旅程。
  當樂道加入了品字教後得知,原來香江品字教在多年前是花旗品字教的香江分支。後來教眾漸多,創教教主「葉固城」自立成教。據聞創教教主的絶學是「天外飛仙」,能把品字武學中的可靠性帶上天上。由花旗品字教∣香江分教變成香江品字教後,雖然獨立,但仍然和花旗品字教保持良好關係,後來還成立了天下品字聯盟。
  樂道入教之初只參與教中一些活動如觀摩各門派的武學,武功研習及切磋武藝。其間認識了品字教前任教主「周八通」,他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無一不通。而且以其七十二路空明拳為一絶。他的拳法要旨在於以空而明,出拳勁道要虛,身子柔軟;拳招糊里糊塗,不能太過清楚,但非常實用。因樂道佛性高及為人正值,所以和周八通非常投契。
  在一次聚會中,樂道再遇上周八通,於是請教他說:「周前輩,請問怎樣才可以空而明?你的拳法使我糊塗了。」
  周八通笑道:「這是我用一生精力才創出的拳法,不能在一時三刻可以道明。這拳法是需要有人生體驗才可領悟出來,是不可以言喻的。」接着再道:「現時你經歷嘗淺,不適合修練太高深的武學。首先是要打好根基。這可到我們品字教的藏經閣裏找些典籍學起,才可了解品字武學的來龍去脈。我現在贈你一首詩,只要了解詩中含意和不斷學習,就可置身於高手的行列。」
  於是周八通吟詩道:「一邪雙飛三絶掌,四師五S六西碼;七器八道九神掌,品字真經達大乘。」
  樂道謝過周前教主,就到品字教的藏經閣找尋有關武學典籍去。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