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5日星期四

閱讀彭泓基教授著作的心得

在三及四月份,跟彭泓基教授學易經。在上課期間買了他四本著作,分別是於無聲處」(2005)遵道而行」(2011,2016)靜待黎明」(2016)智慧的追尋」(2016)其中先讀後三本,之後再讀回最初著作。我的閱讀計畫是先了解作者著作理論,最後才了解作者自身經歷。通常第一本書都是作者最熟悉的事物,多描述自己的成長經歷及感受。 


我的閱讀心得如下:

(一)   遵道而行

子曰:「素隱行怪,後世有述焉,吾弗為之矣。君子遵道而行,半涂而廢,吾弗能已矣。君子依乎中庸,遁世不見知而不悔,唯聖者能之。」《中庸》

教授應用易經的波浪哲學,分析了當時香港的管治與未來。還介紹了六慧管理的要訣

i) 智慧知道,成為終始;ii) 自知知人,洞悉世情;iii) 凝神養志,知所取捨;

iv) 審時度勢,慮定謀略;v) 鑑古知今,窮理深思;vi) 修齊治平,圓融無礙。

其中一篇文章分享,中華智慧的精髓在「人學

變易本是常道,但人性不曾改變。他用儒家「五德」和佛教「五毒」相對應。

「五德」是仁信。

「五毒」是貪疑。

最後分享了他如何建立公司的文化與紀律

(二)   靜待黎明

靜待黎明是第一本的延續。詳細記錄了8.18港大事件,及作者觀察參與的經過。用中觀論跳出二元對立的思維框架。並中用蘇軾的題西林壁名句,道破無明中心的執著。

橫看成嶺側成峯,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佔中的影響非常之大,在教授與昔日同窗的筆戰中,感受到他的無奈,正如他的一篇文章副題 -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教授提倡的不把政治帶入校園,與城市大學校長郭位的「高等教育的心盲」中提倡的政教分離,真是英雄所見略同。

在這段黑暗時刻,我也經常在網上討論,提出「立場先行,智商低能。」來影射立場新聞。

(三)   智慧的追尋

彭教授有系統地介紹中華智慧。我最喜歡是他對智慧的定義如下:

就是決斷就是揀擇。明白一切事相叫做,明白一切事理叫做智慧」是指對事物的深層次認識而產生一種抉擇力

彭教授介紹了止學的智慧。止是人生的目標知道理想之地才能立定志向靜下妄心思慮周密達至善境。

其中分析中西文化的差異,很有趣味。他整理出以為中心的儒家倫理道德框架,功德無量。有關歷史講座記錄,令我對文化大革命多一層認識。

彭教授更身體力行到武當山闢穀三天,體驗道教養生之道。身體力行,知行合一。

最後用玄學看中港及國際未來,對我來說是比較深奧,未能掌握。

其在67頁中的以《仁》為中心的儒家倫理道德體系,是精華所在。在上易經中班,彭教授加以說明它是從《易經》的核心價值推演,逐步建立儒家的倫理道德體系,並聯繫哲學思維與待人處事的實踐。


(四)   於無聲處

這是彭教授的處女作,內容包括個人感性家國情懷及學道經過。對讀者的個人成長非常有啟發。其中對父親母親兒子等信件描述,體現出中華智慧。在彭教授父親的信中,看出他的忠誠及文學根底極深厚,只可惜在大時代變動,承擔著艱苦的人生。在給母親的信後記中提到母親的偉大,盡在生活的細節與瑣事中體現。非常認同。彭教授給兒子叮囑中探討如何去發掘自己的才華及尋找全心發揮的環境與機會,特別強調而不是,因為有心就會發力。真是非常有睿智的一句話。

彭教授在2004年間與香港大學合辦通識教育課程,內容非常吸引,可惜無緣上課。

最後是道藝篇,記載了彭教授學易的機緣及奇遇。還有他在法鼓山的三天襌修。在襌的世界裏,每個人都是平等,名譽地位財富、美貌、才華都是人的外衣。在三天不語中學習修心養性。最喜歡這本書的結語「智慧是一種境界」


在課堂完結時,彭教授給我們簽名。


我們還拍照留念。

Reference:

彭泓基教授 - http://www.cwmhk.org/speakers_3_1.html

彭泓基教授 - https://www.master-insight.com/author/penghongji/

屈機TV (屈基論) - https://www.youtube.com/@wgtvhk/playlists

Intermediate Class of “I Ching”:

20230603: Intermediate Class for I Ching (易經中班) Lecture 1 - https://qualityalchemist.blogspot.com/2023/06/intermediate-class-for-i-ching-lecture-1.html

20230610: Intermediate Class for I Ching (易經中班) Lecture 2 - https://qualityalchemist.blogspot.com/2023/06/intermediate-class-for-i-ching-lecture-2.html

Introductory Class of “I Ching”:

20230325: I Ching and the Wisdom of Life (易經與人生智慧) - https://qualityalchemist.blogspot.com/2023/03/i-ching-and-wisdom-of-life.html

20230401: I Ching and the Wisdom of Life II (易經與人生智慧) - https://qualityalchemist.blogspot.com/2023/04/i-ching-and-wisdom-of-life-ii.html

20230415: I Ching and the Wisdom of Life III (易經與人生智慧) - https://qualityalchemist.blogspot.com/2023/04/i-ching-and-wisdom-of-life-iii.html

20230422: I Ching and the Wisdom of Life IV (易經與人生智慧) - https://qualityalchemist.blogspot.com/2023/04/i-ching-and-wisdom-of-life-iv.html

20230525: I Ching Classmate Dinner and Introduction to Extenics (易經同學聚餐和可拓學導論) - https://qualityalchemist.blogspot.com/2023/05/i-ching-classmate-dinner-and.html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