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星期四

品質煉金術師 序

  若沒有付出,就不能有收穫。世上任何物質都可以互相溶合,改變性質形態,但總質量是不變的。這是質量守恆定律。而煉金術的基本概念是將原本沒有或底價值的東西,合併轉化為貴重的物品。所以煉金術最重要的原理是「兩極合併,等價交換」。

  在科學層面的理解下,煉金術是一種化學原理,其主要目的是將基本金屬提煉為黃金。而一般的古煉金術師大都專注於將鉛轉化為黃金的可能性。後來一些古希臘的煉金術師卻把金屬的死亡,復活和新生為黃金的過程,比喻作人類的靈魂死亡,再生而達到完善的境界。

  在心理學層面的認知下,煉金術被視作為一種靈修。是一種讓自己經過許多階段的試煉,然後轉化為聖。讓自己活得完美和諧。如中世紀的基督教和猶太教傳統中昇華的,自我發展和精神作長,最後達至永生。

  在品質管理的江湖裏,是把之前的兩個層面理念合二為一。一方面要把物質合併轉化,另一方面要員工提昇自我辦事能力。最終是把製造壞品變成生產良品,提昇品質及生產力。在整個過程中,品質煉金術師需要身負多種品字武學,不斷提昇功力。當付出的血、汗、淚形成了「哲人舍利」(它是一種媒介物,像透明紅水晶,是煉金術的原動力。),就能自等價交換中解放出來。這時不再需要為了得到高品質的產品而付出高昂的代價了。因為他們已達到品質煉金術師的武學境界,再加上煉成「哲人舍利」,便可使出無上武道│點石成金。而修練ISO真經,就是踏上成就品質煉金術師的第一步。

  十年磨一劍,
  一品劍如虹。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