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星期五

品質煉金術師 第五章 七器八道九神掌 (二)

     第二回  萬法歸宗八正道

  樂道回到一品堂後,立即召開大會,還請了騎呢雙怪來一起商討改善笑面堂兵器室及應付影子堂高手的對策。
  樂道對粉塵兒問道:「幫中情況如何?有沒有遵照我的話,要按兵不動。」
  粉塵兒回答道:「幫中兄弟們被影子堂的勢力所壓。雖然一品堂的兄弟已遵守副堂主的命令,不得輕舉莽動,但是也有不少兄弟慘被影子的四大護法打入了活死人墓。」
  粉塵兒報告完畢,但眼帶淚光。可知情況慘烈。
  樂道對呢二匕問道:「你的傷勢復原進度怎樣?現在兵器室的情況有沒有好轉?」
  呢二匕答道:「我現在沒有什麼了。自從大鐵牛的身份被揭發後,蛇頭灰面鷲已把他接回影子堂去。」
  騎一奇接着道:「你飛鴿傳書來的『武德六步』和『定量析進制』五行步真是奇功。我們只領會了初步的運用,但已經有所成效。現在兵器的製造已達到三個標準差了。這次你回來,一定是找到了七武器的武學製作圖。」
  樂道笑道:「不錯!七武器的武學製作圖已到手了。呢二匕要趕快把它們鑄造出來。這可讓我們把金剛伏魔圈的最大威力發揮出來吧!」
  騎一奇再道:「在這危急關頭,我已下令天鷹堂眾兄弟加緊驗查。在全面改善之前,守好最後防線。」
  樂道高興地道:「好!不愧為百虎幫三劍俠,我們總是合拍非常。現在也是時候把成績向總舵主『天皇辟邪』會報一下。」
  於是三人一同到總壇去。一入總壇就看見絶心堂的滅絶師太和白鴿堂的肥鴿王。他們坐在大廳之中,總舵主正在和影子堂的蛇頭灰面鷲交談。他們的笑聲傳遍大廳每一個角落。
  樂道心中一沉,想着:「蛇頭灰面鷲武功強而且心計高。這次會報真是不知禍福。但也要硬着頭皮上前應付。」
  樂道步近天皇辟邪前,對各堂堂主請安後道:「總舵主,一品堂副堂主樂道現在會報最近的品字武學成果。
首先是火牛堂的練丹房。經騎呢雙怪和我一起努力,用金剛伏魔圈及五常法印已把丹藥的質量及穩定性提昇,以及改善了練丹房的工作環境。
其次是火牛堂的兵器室。經我們引入了『武德六步』及『定量析進制』五行步等六西碼武學後,由本來不到三個標準差提昇到達標準差的鑄造兵器水平。
還有今次我由香江品字教的兵法室取得傳說中七武器的武學製作圖來,這可加強幫中實力。」
天皇辟邪讚賞地道:「做得好。在這短短的日子裏就有些成績,不錯。」
滅絶師太眼中一閃,邪笑道:「貧尼最愛的是用劍。聽說你們打造了一把名為『基因魚骨劍』,可否讓我看看它的武學製作圖呢?」
話未說完。滅絶師太已運用吸星大法把他們的圖吸了過去。
樂道只好說道:「這是我們一品堂的榮幸。」心裏只有想着:「如果這可以推動各堂中的武學交流,也是非常值得的。」
接着蛇頭灰面鷲道:「你們所說的武學,我們影子堂的四大護法全都懂得。要是你們一早請教於影子堂,就可節省不少時間。」
話說完後,見灰面鷲對肥鴿王一笑就叫出影子堂四大護法來顯露武功。
樂道心感不妙,因為影子堂的任務多是收集情報及暗殺敵人等危險工作。他們一定是暗通肥鴿王把我們在百鳥歸巢中的通訊看了一遍。
跟着影子堂四大護法打出我們所會報的品字武學。順序如下:
首先是第四護法│大鐵牛結「五常法印」。
其次是第三護法│大銅牛踏「武德六步」。
接着是第二護法│大銀牛使「定量析進制」五行步。
最後由第一護法│大金牛帶領其他三牛一起運用「金剛伏魔圈」。
天皇辟邪看到眾多幫中兄弟都能運用不同的武功。便大喜道:「好極了。」
蛇頭灰面鷲得意洋洋地道:「樂道兄,聽聞近日你武功大進,可否和老夫切磋一下。」
話未說完,一雙掌以殺到樂道面前去。
呢二匕大叫道:「小心!是化骨綿掌。」
在這千鈞一髮間,騎呢雙怪一起運功傳到樂道身上。於是樂道連忙提氣,依照檢查圖的要訣打出七武器的第五器│拳頭來迎接化骨綿掌。
一聲巨響,樂道眾人和蛇頭灰面鷲分開兩邊。樂道三人只感到全身內功大減,氣力不繼。
蛇頭灰面鷲以勝利者的姿態道:「不愧為一品堂副堂主,竟能接下化骨綿掌而不受毒傷。但你們的實戰經驗淺,在對掌時已中了我以三成功力所發出的化功大法。無論如何,實屬難得。哈!哈!哈!」
化功大法原本是丁春秋所練成的毒掌。練此功時要以各種毒物輔助,功成能化去別人的內功,是一種邪門武功。但蛇頭灰面鷲的化功大法更厲害,不單化去別人的內功,同時也化去別人的功勞。
肥鴿王好奇地問道:「樂道,剛才你使出的一拳是什麼武功呢?」
樂道有氣無力地答道:「這就是我們最近研究七武器中的第五器│拳頭。剛才的一招名為『雙拳難敵四手』。拳頭的奧義是『無論多麼高深的武功,也比不上真正的友情。』
時間不早了。總舵主及各堂主,我們先行告退。」
三劍俠踏出了總壇後,騎一奇首先發言道:「中了化功大法,功勞盡失而且滿肚子真氣亂衝,真是難受。」
樂道安慰地道:「你們忘了歐陽域達傳給我的『蛤蟆功』嗎?現在的時辰正好是歡樂時光,不如我們一起練此功,好把一肚子真氣吐出。」
說畢。樂道三人一起到了百虎幫鄰近的小酒坊練功去。
轉眼間又過了七七四十九日,七武器的鑄造已完成。在幫中得到廣泛應用,一品堂再次士氣高昂。樂道見時機成熟,便向總舵主天皇辟邪提出尋找ISO真經,並引入百虎幫應用。可惜被影子堂堂主蛇頭灰面鷲反對而告終。事後總舵主來到一品堂與樂道秘密會面。
樂道首先恭迎天皇道:「樂道代一品堂眾兄弟感謝總舵主的厚愛,親臨會面。有什麼任務,樂道一定竭盡所能去辦。」
天皇辟邪笑道:「你的提意非常適合現時百虎幫的長遠發展。雖受到影子堂的反對,但不要放棄。首先是要提昇一品堂眾兄弟的武功,之後才把影子堂整頓一下。」
樂道心裏高興,但憂慮到以自己現時的實力來對付影子堂,還不是時候。
天皇見樂道默不作聲地沉思,眼中一閃道:「不用擔心,我會暗中派高手幫助你們去完成任務的。但你們要小心的不只是影子堂主及其四大護法,還有一名高麗武士。他是蛇頭灰面鷲近期秘密請來的人,還沒有上報給我知,可疑得很。」
總舵主離開後,樂道通知了騎呢雙怪來一同商討對策。
會議開始不久,粉塵兒面色蒼白十分緊張的闖進來報告道:「副堂主,不好了。影子堂蛇頭灰面鷲帶同四大護法和一名武士打扮的人直闖一品堂。隨後還有白鴿堂的肥鴿王和絶心堂的滅絶師太及東洋魔女。不知是為了什麼?」
樂道答道:「不用驚慌,有我們百虎幫三劍俠在,天塌下來也不用怕。我們終於可以一試七武器的威力了。」
騎呢雙怪齊聲叫好。
當樂道眾人趕到一品堂大廳時,影子堂的人已齊集。
蛇頭灰面鷲首先道:「一品堂副堂主,上次見到貴堂新練成的神功,還來不及請教。今次特別請來了一位高麗武士來跟你切磋武術,還邀請了白鴿堂及絶心堂的堂主一同評賞。不知樂道副堂主意下如何?」
樂道只有接受挑戰道:「武術交流是一品堂一貫的宗旨。請問這高麗武士高姓大名?」
高麗武士答道:「本人乃高麗第一劍客『舞天飛』。請多多指教。」
說時遲,那時快。三劍俠和舞天飛已在大廳中對陣。騎呢雙怪首先分別使出「武德六步」及「定量析進制」五行步。此二招本想把生產能力再度提昇,誰知舞天飛竟以步法對步法,使出了高麗絶學「飛天舞步」的最強一式│自掃門前雪。竟把生產能力由三個標準差降到二個標準差去。
樂道見勢色不對,立即喝道:「施陣!七武伏魔圈。」
原來樂道早已把七武器溶入金剛伏魔圈裏。三人包圍着舞天飛,樂道右手握長生劍(基因魚骨劍),臉帶微笑;左手持碧玉刀,出招以誠。呢二匕信心十足,左手握着孔雀翎發出飛翔六散;右手放出多情環,滅仇去恨。騎一奇也不甘落後,首先發出離別鈎去勾出對方的驕傲,接着緊握霸王槍以勇氣打出第一式│朝天一柱香。
誰知道所有招式都沒生效。因為舞天飛用他的高麗人參劍使出無上劍道│攔、阻、截、削、插。這劍道要旨是在工作中對人不對事。鬥到最後,雙方手上的兵器都震飛。這時樂道和騎呢雙怪打了個眼色,之後雙怪同時把真氣傳到樂道身上。原來樂道要發出七武器中唯一不用兵器的招式│拳頭。
樂道喝道:「舞天飛。接我這招『雙拳難敵四手』吧。」
舞天飛舉起雙掌,面帶邪笑道:「你們的武功不錯,值得我使出高麗武術秘笈│飛天神記。」
當拳掌相擊,樂道三人即時魂不附體般呆立着。原來飛天神記是一種催眠武學,可做成元神飛天,靈魂出竅的現象。中招的人就變成白天不工作,只發白日夢般行屍酒肉的上班。
就在這危險萬分的一刻,遠處傳來禪宗佛語:「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高手來到相助,傳音入密的把樂道三人從夢中驚醒過來。
「來者何人?」舞天飛怒道。
高人答:「人無我,法無我,諸法無我。人稱無我老僧。」
樂道喜上心頭道:「無我大師,你是何時回來的?是否把ISO真經帶回來呢?」
一出現ISO這三個字,已經觸動了蛇頭灰面鷲的中樞神經。他立即派出四大護法助陣,命令道:「金、銀、銅、鐵,你們立刻使出『黃馬褂神功』協助舞天飛。」
於是大金牛、大銀牛、大銅牛及大鐵牛一同佈陣。他們分別站在東南西北四個方位形成正方形,而舞天飛一個翻身拾回高麗人參劍再飛身到四大護法的正中央。他們一同使出絶技:
無上劍道:
攔、阻、截、削、插│對人不對事。
黃馬褂神功:
推、側、閃、避、卸│責任不承擔。
凌厲無匹的劍勢加上排山倒海的掌力,真是非同小可。
只見無我老僧不驚不慌,一切以平常心面對道:「樂道小兄弟,請好好留意我使出ISO真經的精髓│八正道(Eight Quality Management Principles)。」
無我大師話說畢後,立即用雄厚的內力發出了八道光芒│紅、橙、黃、綠、青、藍、紫、白。
第一道(紅光)│正見(Right Understanding),以客為先(Customer Focus):對顧客的需要有正確的見解及觀念,不執着自己的主觀或偏重自己的看法,應該從多角度來分析,了解到因緣果報,善惡業力。最終要修到清淨法,才使顧客完全滿意。
在ISO真經中,記載這心法的章節如下:
第五章一節b點:質量方針。
第五章二節:以顧客為關注焦點。
第七章二節三項:與顧客保持良好溝通。
第七章二節四項:保護顧客財產。
第八章二節一項二點:顧客滿意度的測量和監察。
  第二道(橙光)│正思(Right Thought),領導有方(Leadership):對幫會長遠目標及正確發展方向的意志要堅持。不生壞想,不偏兩邊。要去除貪、瞋、癡,作真理智慧的分析,營造良好發展的環境,給幫中兄弟朝着大方向發揮所長。
真經章節如下:
第五章一節:管理承諾。
第五章三節:質量方針和目標。
第五章五節:職責、權限與溝通。
第六章:資源管理包括人力及物力。
第三道(黃光)│正語(Right Speech),群策群力(Involvement of People):全體人員參與在於溝通。溝通有賴善良的口業,說正確的語言,令人歡喜,能幫助他人,遠離不慎的語言,不搬弄是非。才能結集員工兄弟,上下一心就必事半功倍。
真經章節如下:
第五章五節三項:內部溝通。
第五章四節二項:質量管理體系策劃。
第六章二節二項:能力,意識和培訓。
第四道(綠光)│正業(Right Action),過程管理(Process Approach)從引入適合的資源到完成產品和服務階段的業,即是行為舉止做正當的管理工作,不做惡行(壞品),積極行善(良品),統稱過程管理。
真經章節如下:
第零章二節:過程方法│戴明環的「計、施、查、動」四(PDCA)。
第七章一節:產品實現的策劃。
第七章三節:設計和開發策劃。
第七章六節:監視和測量裝置的控制。
第五道(青光)│正命(Right Livelihood),系統管理(System approach to management):將個別有關係的業,編制及集成,便成為系統。幫中兄弟要有正確的生活方法,依照幫規辦事,要有高尚的道德,不要投機取巧。這樣對整體系統管理,可提昇幫會的效率及其他有效性。
,真經章節如下:
第四章二節二項:質量手冊。
第四章二節三項:文件控制。
第四章二節四項:記錄控制。
第五章六節:管理審查。
第八章二節二項:內部審查。
第八章三節:不合格產品的管制。
第六道(藍光)│正勤(Right Effort),持續改進(Continual Improvement):通過其他七道,向着正確的品質目標,努力不懈地改進。依着正確的觀念及思想,善良的口業,正當的行為,正確維持幫中的生活方法,努力作善斷惡,就必定能把品質的煩惱減少。
真經章節如下:
第八章二節一項:顧客滿意。
第八章五節一項:持續改善。
第八章五節二項:糾正措施。
第八章五節三項:預防措施。
第七道(紫光)│正念(Right Mindfulness),事實決策(Factual approach to decision making):思念要正確,沒有歪念,不把念頭放在人我是非上或個人喜好上。應從分析有關的事實和數據,來作出決定或結論。
真經有關的章節如下:
第八章二節三項:流程的監督與測量。
第八章二節四項:產品的監督與測量。
第八章四節:數據分析。
第八道(白光)│正定(Right Concentration),雙方互利(Mutually Beneficial Supplier relationships):在供應鏈上的每一個幫會,或是買家,或是供應商,而彼此有着唇齒相依的關係。所以要集中意志和精神,不三心兩意,收攝散亂的心,透過「靜坐」來修正定,以選擇合適的供應商,建立良好長遠的雙贏關係。
真經有關的章節如下:
第七章四節一項四點:供應商的選擇及評估之準則。
第七章四節二項:採購資訊。
第七章四節三項:採購產品的驗證。
這八正道神光一出就破了四大護法連同高麗武士的陣法。
於是無我老僧對樂道等人教化地道:「八正道實是十方三世諸佛渡化眾生的基本法要。運用ISO真經的八正道,可使幫會達至以下的效果:
(一)轉迷成覺│凡夫不明品質真相,引起迷惑。修八正道可破除各種迷惑,使人人品質之覺性得以發揮。
  (二)轉苦成樂│在迷惑中生活,人容易犯錯,生產有缺陷的產品,因此充滿煩惱及苦。於日常生活中行八正道,漸漸把苦減輕,生產良品為樂。
  (三)轉凡成聖│學習及修行八正道,眾生皆可成佛。那時非但自覺(對品質的醒覺)且能覺他(令他人對品質也醒覺),不但自樂,還可與眾同樂,拔去眾生之苦,到達品質湼槃之境。」

     第三回  如來天佛九神掌

  無我老僧的八正道破了舞天飛和四大護法所佈的陣法,全無瑕疵,一氣呵成。蛇頭灰面鷲也看得心寒。但他卻面帶邪笑。這一笑,給樂道看見,不禁地想:「影子堂主一定有後着,要小心應付才是。」
  不出所料,除了絶心堂及白鴿堂堂主外,灰面鷲一早就暗中聯絡了各堂堂主到一品堂。所有堂主來勢洶洶,除美人堂堂主歐陽域達在遠處隔岸觀火外。其他堂如火牛堂、笑面堂及天鷹堂等都站在影子堂堂主那邊,蓄勢待發,簡直是在上演六大派圍攻光明頂。
  在這惡劣的情況,無我老僧對樂道說道:「不用擔心。本僧受天皇辟邪所托,為一品堂推動ISO真經,把整個百虎幫革新。現在我將以八式如來神掌來把八正道精髓及真經心法傳遍整個幫中。」
  影子堂堂主對無我老僧笑道:「高僧神功蓋世,令我們各堂堂主大開眼界。為了表示我們的敬意及顯示百虎幫的團隊精神(Team spirit)我們會以本身絶學來領教高僧的ISO真經武學。」
  話剛說完後,火牛堂堂主一馬當先,發出狂牛吼及七傷拳,而假癡不顛及關仁隱士也出手,分別使出「借刀殺人」及「天下大亂」。
  滅絶師太及其愛徒東洋魔女也不甘視弱。劍氣縱橫,原來是「絶劍」及「離心獨劈」。
  接着天鷹堂堂主獵鷹神目及白鴿堂堂主肥鴿王在無我老僧的背門使出「鷹爪擒拿手」及「太極拳」。
  笑面堂堂主西門吹水則以「奪命梵音」來分散無我老僧的注意力。
  最後由影子堂堂主蛇頭灰面鷲使出殺着│化功大法和化骨綿掌,攻擊無我老僧的要害。
  此刻無我老僧躍上半空,施展如來神掌道化眾生。見無我老僧右手合指一掌,打出了第一式神掌:
  (一)佛光初見│要旨是最高管理層承諾(Top Management Commitment)對品質的重視。根據幫中發展的方針而制定品質政策(Quality Policy),及成立領導委員會和工作小組。
  這一式的玄機就在於得到總舵主天皇辟邪的手諭去推行ISO真經的武學。因為天皇辟邪的武功以力壓群雄。他本屬逍遙派(註:乘天地之正,御六氣之辯,以游於無窮,是為逍遙。),身負小無相功,天荒六合唯我獨尊功及生死符。天皇喜怒不形於色的小無相功已到達頂級。獨尊功能令人保持青春的心身。每練一個月功,功力便長一年。(註:一個月的薪金等於其他幫中兄弟一年或更多的所得。)但最厲害的是生死符。每個幫中兄弟一入幫會就不知不覺的中了招。每年一到表現評審(Performance Appraisal),就根據對幫中的貢獻給予解藥。
  牛魔王首當其衝中了第一掌,發出的聲音不再是狂牛吼而是哀吼,還有的是他的七傷拳反震其主。關仁隱士及假癡不顛變成刀毁人傷!第一式神掌一下子便把火牛堂眾人擊退。
  接着無我老僧左手合指一掌打出第二式:
  (二)峨嵋佛燈│峨嵋山上佛燈照,可把幫中一切運作審視(Organrzation Process Review)。意在改退及修正幫中管理,如重新編寫程序文件,拾遺補漏,從而制訂一套品質手冊(Quality Manual),運作手冊(Operation Manual),工作指示(Work Instruction)及品質檔案(Quality Record)。目的是清楚說明幫會的意向,工作劃分,幫中兄弟的責任,處事方法及運作紀錄等。
  這一掌有如佛祖明燈,把背門攻上來的肥鴿王及獵鷹神目的招式全看穿。雖然太極拳變幻莫測,鷹爪擒拿手勺轉絶倫,但在如來智慧下是無所遁形的。他們的攻勢被峨嵋佛燈化解了,不得不退!
  第三式手印是姆指、食指和中指合上,無名指和尾指彎曲至掌心。無我老僧接着發出的如來神掌是:
  (三)佛問迦藍│「迦藍」僧舍也。「佛國記」中,法顯至烏萇國,佛法甚盛。各眾僧止處為僧迦藍。凡有五百僧迦藍,皆小乘學。這招要旨在於溝通(Communication)。藉着宣傳,推廣及研討ISO真經來令所有幫中兄弟掌握真經的基本武學。利用練功房作訓練(Training),教育幫中兄弟認識品質概念,認同手冊所述各項,有計劃地進行培訓。
  這招式是針對絶心堂幫內溝通及練功培訓的死穴。無論絶劍招式如何毒辣,離心獨劈如何奸險,也敵不過佛問迦藍這度化眾生的掌法。中掌後,滅絶師太及東洋魔女同時戾氣全消,打坐靜思。
  姆指和食指彎曲至掌心,其他三指合上,這手印是無我老僧連接前三掌後發出第四式如來神掌:
  (四)佛我同在│意在全面實施新的品質管理體系。這可以稱得上是實行階段(Implementation Stage),如佛在心中,與我同在。在這階段,幫中兄弟已熟習ISO真經的品質管理系統。文件上寫得出就做得到。協調各堂的運作,及累積足夠的紀錄。
  佛我同在,意在實施。正好剋制笑面堂西門吹水的「奪命梵音」,和他那吹水唔抺嘴的風格。這種講就天下無敵,做就無能為力。要擔當時,縮沙兼卸膊的武功,在佛我同在的掌力下,潰不成軍,只有敗陣收場。
  當無我老僧連續把四式如來神掌發出後,眾堂主猛烈的攻勢全被卸解。他們不得不甘拜下風,只剩下影子堂堂主仍然對抗。
  接着無我老僧對大家說道:「『如來』是佛家語,取其自在自由無礙之意。現在四式如來神掌已出,對百虎幫來說,已到達ISO真經的小乘佛法。如來神掌這套掌法還可以發揮八正道中的正勤(Continual Improvement),因為它只有向前,並無退後。現在我就把剩下的四式神掌一同使出來深化百虎幫ISO真經武學的根基。」
  蛇頭灰面鷲不甘視弱大笑道:「要深化武學,首先要過得我的化功大法和化骨綿掌後再說。」
  對話完後,雙方作出生死對戰。見無我老僧左手除了姆指,其他的都彎曲至掌心像握拳一樣。這是第五式的手印:
  (五)佛法雙因│所有事情、現象都不會突然產生的。必需有一個前因和環境的配合│即所謂助緣。當「因」與「緣」配合得當,就會產生結果。雙因在品字江湖中,指的是產生「壞品」及「良品」的原因。這一式的要旨在於找出「壞品」的原因加以改正及找「良品」的原因加以推廣。要達到這目的,就要一品堂和各堂的兄弟合力推行內部品質審核(Internal Quality Audit)。所以百虎幫內部要組成審查小隊,對生產體系進行定期檢驗。如發現不符合點(Non-conformance),就要作出相應的調整及改善行動。
  有因必有果,有功必有賞。佛法雙因着重於因緣及因果。這正好是化功大法的死敵。化去別人辛苦練來的武功(功勞)就種下了惡業,最後只有得到惡的果報。
  蛇頭灰面鷲一心想化去無我老僧的功力,但在佛法雙因下,反而被散去化功大法。這時他還不甘認敗,再使出化骨綿掌喝道:「現在就等我化去你這老骨頭。」
  無我老僧不慌不忙,一切準備就緒後,把右手食指、中指及無名指彎曲至掌心,手印外觀像牛角。這手印就是第六式如來神掌:
  (六)西天迎佛│作出準備來迎接西方如來。這準備工夫包括:完成內部品質審核(IQA),至少練成佛我同在三個月,全幫會作出管理審查(Management Review)及跟進預防和糾正措施(Preventive and Corrective Action)。當一切都準備好後,就要向香江品字保證寺正式提出申請審核,及把品質手冊和申請書送到香江品字保証寺的主持處。當主持對品質手冊初查滿意後,即會安排評審日期及派出品字羅漢(Auditor)到幫會進行審查。
  西天迎佛硬拼化骨綿掌。化骨綿掌是以陰柔為主,不知不覺間把對方骨骼折斷碎裂。但在代表着佛祖慈悲為懷,捍衛天地的掌法下,就只有飲恨收場。因為西天迎佛一出,所有在迎接一百零八個其中之一個羅漢的準備功夫已經做好,任何陰柔的掌法也不能推卸責任!當影子堂堂主也敗陣後,無我老僧再使出餘下的二式如來神掌來深化百虎幫的ISO武學根基。
  跟着來的一掌、見無我老僧只收起中指、無名指和姆指,打出第七式神掌:
  (七)佛光普照│品質覺悟者的光芒照遍整個幫會。這時香江品字保証寺會由一百零八個得道羅漢中抽選合適的羅漢到百虎幫進行實地的認證審查(On-site certification audit),以證明幫會的運作與品質手冊上所聲明的是一致。審核過程(Audit Process)有順流、逆流及隨機抽樣三種形式。當羅漢到了幫會後,在開始審核前要舉行一個名為審核前會議(Opening Meeting),用來討論審核的目的、範圍、過程、審核計劃、以及審核準則。而審核準則分別有嚴重不符合(Major Non-conformity)│指的是系統失效(System break down);次要不符合(Minor non-conformity)│如一些個別事件,不是太多和集中在同一地方或ISO真經的某一章節,這不導致系統失效,以及可改進見意(Area for Improvement)│羅漢如發覺一些地方有改善空間的提意。
  在審核進行中,羅漢會和幫中兄弟交談及審視文件記錄。當過程中發現不符合點,羅漢會隨時記錄。審查完畢後,羅漢會歸納所有事項,作結束會議(Close Meeting)及給予審核報告(Audit Report)。幫會須在一定時間內把不合格事項作適當的處理。
  此刻,無我老僧深呼吸後,姆指及中指彎曲至掌心,發出神掌最後的第八式:
  (八)佛法無邊│佛法智慧有如陽光,無孔不入,無邊無際。當佛光普照後,羅漢把審核報告的副本交給主持。如一切都合符真經武學的要求,香江品字保証寺便會發出ISO武學得道袈裟(ISO 9001: 2000 certificate),以示幫會的品字修行已達到一定水平。此時,掌勁便會由一品堂傳到 火牛堂,再到笑面堂,一直傳到所有堂中。當整個百虎幫都練上了ISO真經武學後,掌勁就會再向外傳,到達所有的供應商上。
  無我老僧收掌完功後,對大家說道:「緣起性空│如來神掌是用來化解恩怨,而不是用來殺人的。掌如來神掌練到第四式│佛我同在時,就達到了小乘佛法。小乘原意是小的船載。在佛學中常指聲聞、緣覺,即那些獨自修行對品質醒覺的人。把如來神掌施展到第八式│佛法無邊,可說已到了大乘佛法之境。大乘原意是大的船載,是相對於小乘而言。主旨在於積極發揚自度度他的菩薩道精神。用智慧與慈悲把品質醒覺的法門去開導他人、他堂、他幫,最後傳遍整個江湖。」
  說畢後,無我老僧再走向樂道身邊道:「小兄弟,我在天竺時遇見你的師父『薛橋坦』。他托我傳給你ISO真經及八式如來神掌。現在我把真經及神掌的心法交給你。要好好練習,千萬不要辜負你師父的期望。」
  樂道感激萬分地道:「多謝大師傳授武功,我一定盡全力把它練成。在百虎幫中發揚光大。」
  接着再道:「沒見大師這麼久,不如到一品堂小住數天,待我們盡盡地主之誼。」
  無我老僧笑道:「不必客氣。今次本僧到天竺交流,對ISO真經的奧義再有新領悟。本來想閉關修行,但收到天皇辟邪的來信求助。只好趕過來助你們一臂之力。現在是功成身退的時候,正好讓我閉關參悟如來神掌第九式│萬佛朝宗。」
  一聲再見,無我老僧用輕功離開,回到香江品字教閉關去。之後樂道一行人日以繼夜地把ISO真經及八式如來神掌練好。百虎幫就在這基礎上一直發展,成為香江鎮中數一數二威震海外的大幫。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