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反國民教育的邏輯謬誤

首先是以偏概全,用浸大撰寫的中國模式參考資料的論點偏頗及其中一個不合當的評估來否定整個國民教育,犯了不充分的謬誤。將國民教育等同於洗腦,犯了不當預設的謬誤。關注組會將支持與不支持國民教育的立場簡單化、絕對化,犯了非黑即白(不當二分法)的謬誤。



最近看了一些對國民教育較正面的文章,分享如下:

張圭陽文章道:香港已沒有言論自由了,只容許發表反對政府的言論,要是有一點持平的心態,便會被對抗者臭罵,要求向抗爭者道歉; 一份沒有法定地位的教材指引,可以引致全面否決國民教育,這種荒謬的邏輯,常見於六十年代文革之中,五十年後,竟重現在香港 。

陳文鴻文章道:我不贊同國民教育作為獨立學科,要進行國民教育,加強常識和歷史的教育,加強老師、家長的身教,作用和意義更大。我也同意浸大撰寫的中國模式參考資料論點偏頗,不適宜作中小學教學的參考資料。但是我亦不反對以不考試的方式,在學校開展國民教育的教學。 支持或不支持的兩個極端之間還有許多人有許多選擇,支持或不支持也帶有不同的條件。把立場簡單化、極端化,並且加以道德的標籤,或對反對者妖魔化等,本身便可作為國民教育的負面案例。 可是,當反國民教育走上反洗腦便把運動的意義和作用歪曲。國民教育怎可將之等同於洗腦 — 誰洗誰的腦?那有這樣容易洗腦?持此論者忘記了校本位的政策開放重點,忘記了三年開展期的準備。

張潤衡文章道:作為中國人,了解國家便同樣是我們的責任。懇請大家反思一下,究竟我們在反的是甚麼呢?是反對自己的國籍,還是反對國民教育裡的內容和洗腦方法呢?請為理而反,莫為反而反!

劉澄文章道:作為結論,筆者仍然支持推行國民教育 (也可以獨立成科),但條件是:一、必須扔掉《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二、教育界能以中立的內容推行「國民教育」。如果我們堅持上述的基礎,便不應盲目地否定「國民教育」本身的意義。

劉炳章文章道:國民教育科的編排涉及五大範疇,由個人到家庭再到社會、國家和世界,逐步遞進,遠不止現在焦點討論的所謂「洗腦」內容,也能夠涵蓋公民權利及義務、個人和社會及國家的關係等內容,包含了廣闊的世界觀,對培養國際視野有正面的幫助。以為一本參考手冊就能夠「洗腦」,則無疑將人看得太低,充滿一種「話語霸權」的味道;而選擇罷課、罷教,更只會禁絕討論,不是可取之道。

吳志強文章道:香港是開放型社會,資訊來自四方八面,單是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只有部分內容介紹國家的狀況,而且教材可由學校及教師自由選用,很難想像會經由老師為學生洗腦,而口口聲聲說學生會被洗腦的人,也太侮辱香港的教學水平和老師質素吧!洗腦只會存在於極度封閉的社會,當今之世,相信仍有條件推行政治洗腦教育的,就只有北韓這個與外界隔絕的極權國家。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就會為香港學生洗腦?真是天大的笑話!看了多篇文章,國民教育科都沒有提及中國地理,風土人情,小數民族,國家組織,人口分佈等。當年只有世界地理,很少有中國的資料。

看了多篇文章,國民教育科都沒有提及中國地理,風土人情,小數民族,國家組織,人口分佈等。當年只有世界地理,很少有中國的資料。
用品質管理的PDCA循環(Plan-Do-Check-Act Cycle)來不斷改善,才是國民教育的應有方向。之前的(Plan)已過,現在所設的委員會在這三年試行期(Do)的工能是(Check),之後是(Act)來改善。

Reference:
劉炳章 - [國民教育欠缺理性討論],太陽報,香港營,2012年08月17日,http://the-sun.on.cc/cnt/news/20120817/00418_014.html 
 張圭陽 - [文革式討論],明報,2012年8月25日,http://blog.sina.com.cn/s/blog_712c35fd01017rwt.html
 劉澄 - [洗腦?],晴報 「劉」意時事,2012年08月28日,http://blog.yahoo.com/_PFQOBGYZ4PBZELNVZCZSKYTUCM/articles/659476/index 
 陳文鴻 - [政治化、泛道德化],am730 滾滾鴻流,2012年08月28日,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118871&d=1830 
 陳文鴻 - [反國民教育走歪路],東方日報 坦言集,2012年8月29日, http://www.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20829/00184_001.html 
 張潤衡 - [你在反甚麼?],am730 吹脹80後,2012年08月29日,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119055&d=1831
吳志強 - [洗腦的謊言],am730 730視角,2012年08月31日,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119592&d=1833

國民教育不合當評估的原因,是定義的問題,曾榮光寫的文章有詳細解釋。
曾榮光 - [《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的批判],明報專訊,2012年08月31日,http://commentshk.blogspot.hk/2012/08/blog-post_6997.html


跋:
收件人︰ "info@parentsconcern.hk" <info@parentsconcern.hk>
傳送日期︰ 2012年09月7日 (週五) 4:19 PM
主題︰ 對反國民教育及絕食行為的意見

敬啟者:

我認為絕食是用自己的生命作出抗議,是要維護比生命更重要的東西。
如1849年匈牙利愛國詩人裴多菲在作戰時犧牲,在年僅26歲時,曾寫下:「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而洗腦的特點是具有強制性,長期性和非對稱性灌輸錯誤價值;而被洗腦者是在受阻礙或強制禁止接觸外間消息的環境中進行。
我認為反國民教育的絕食未有充分的理據。
如果以下的條件成立,就符合用生命為思想自由而作出抗議及犧牲。
一)中國模式參考資料或其他偏頗的參考資料成為正式或指定教材;或
二)課程指引中的不合當評估如以情感為準則及學生互相評價等,堅持不改;和
三)以上其中一點成立及在今年九月或三年「開展期」後強制所有中小學校實行。

但現在的情況是:
一)教育局不會用內容偏頗的參考資料作教材及沒有指定教材。
二)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了解社會各界對於三年「開展期」內籌備或實施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意見。 胡紅玉表示,委員會將檢視日後的教材,希望能有多元化的教材。
所以本人認為反對者可在不防礙他人的情況下作出不合作運動,但不至於到達絕食的地步。

就現階段,用浸大撰寫的中國模式參考資料的論點偏頗及課程指引其中一些不合當的評估準則來否定整個國民教育科,及將國民教育等同於洗腦,都犯了不充分的謬誤。

我贊成教育評議會提出先設立一年冷靜期,一年之後再商討是否推行國民教育科。
有一年時間作糾正國民教育課程指引中的不合當地方及定立參考教材的內容範圍。

香港市民
黎先生上




18 則留言:

kitkit 說...

我懷疑反對國民教育的主要原因不是內容、形式,而是對政府的不信任和對共產黨(或一國兩制)的不信任,一如九七前的移民潮。

L L 說...

認同。看見那些三尺小童在無知父母的教唆下高喊反國教口號,看見那些被傳媒洗腦的十多歲學生,我想起文革,想起紅衞兵,我很心痛!

Quality Alchemist 說...

六四國家大事和反國民教育香港有爭議之事,不可同日而論!
教育局長吳克儉的說法犯了邏輯謬誤,同樣地反國民教育的學民思潮也犯了邏輯謬誤.
我不贊成用絕食來抗議.
絕食抗議的效果,要取決於絕食者的名望、絕食事件的公開程度、公眾對絕食者訴求的贊同程度,被抗議方的一貫態度和所處形勢等。

匿名 說...

I absolutely agreed with your correct opinion.

I will always sided with the "correct" side let alone they are HIGH WALL or EGG at all as no side is perfectly correct and infalliable.

Long Live Chairman Moa
Forever Healthy Vice-Chairman Lin.

Quality Alchemist 說...

趙紫陽六四天安門廣場探望慰問絕食學生說:
...這個身體會做成讓人難以彌補的損害。...
...有一些問題,還是需要有一個過程能解決。...
...你們不能夠在一定絕食六天到七天,還要堅持這一條一定得到滿意了才停止絕食。...
...能不能理智一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E6u0Rt9yw8

傳媒不停的為學民思潮呐喊助威,這不是支持,而是把學生推向極端!

Quality Alchemist 說...

在facebook中的討論分享:
Boris:傳媒是否應該不報道學民思潮的實況呢?絕食行動…如何才不算極端呢?

我回答:如果見好即收,不做成損害。傳媒的報道就要中肯及不要堅持絕食到撤回。
用品質管理的PDCA循環(Plan-Do-Check-Act Cycle)來不斷改善,才是國民教育的應有方向。
之前的(Plan)已過,現在所設的委員會在這三年試行期(Do)的工能是(Check),之後是(Act)來改善。

Boris:目標是撤回!未撤回如何見好?若撤回後看不到影響到甚麼喎!

我回答:用project來比喻,當初計劃時已經討論了及準備好,在開工前有人突然睡醒話要從頭來過。
之前投標的工程怎麼辦?通常會作有限度的修改但不影響進度;之後會用品質管理的PDCA循環來作改善。
(現在情況似港珠澳大橋,阻撓香港的重要基建發展。)

Boris:就係設計已經出現問題啦!為何不廣泛地邀請香港有興趣設計之人仕編制!而正苦要單方面交與某某拍板!

我回答:就現在的資料如浸大撰寫的中國模式參考資料的論點偏頗及其中一個不合當的評估,不足以停止整個project。
這是我所說的不充分的謬誤。


clif 說...

# 二、多提兩句(2012)

‧1‧
首先要做好一個人。

‧2‧
一條狗愛國,只多了一條愛國狗。

blog主應該知道這是誰寫的

Quality Alchemist 說...

出自李天命-網上思考, 但clif你沒有說出我犯了什麼邏輯謬誤.

國民教育第一課
# 一、<>(1994)
李天命:
「三位有些共同點。曾鈺成說……想為國家做點事,愛國……劉慧卿和李鵬飛則說到要為人民服務。……但其實我們是可以問問這個問題的:為什麼要愛國?為什麼要為人民服務?」
……
曾鈺成:
「我是十分感性的,沒有什麼理論能說明為什麼要愛國……」
……
李天命:
「……無須把愛國看做很偉大的事,那是一種自然的感情,正如愛上了鄰家的女孩子,也是一種自然的感情,而不必是什麼偉大的事。不應強迫人愛國,正如不應強迫人愛上鄰家的女孩子。可以強迫人守法:納稅、不偷竊、不發假誓,等等,但沒有理由強迫人愛國,雖然愛國可以視為一種很可貴的情操。」

李鵬飛:
「我很同意李天命所說的,『愛國』不是一句口號,而是一種感覺。香港人也快要有國家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二、多提兩句(2012)
‧1‧
首先要做好一個人。
‧2‧
一條狗愛國,只多了一條愛國狗。


Quality Alchemist 說...

值得分享的文章 - 
關於國民教育的二三事
http://blog.yahoo.com/_W4ACMSDEYAMEAXE4ESFNE5VTFA/articles/648948

值得分享的文章 - 德育及國民教育,推!
(作者說:這事已經變成政治對決,是弱勢政府面對反政府強權的掙扎,政府再退讓便是屈服於野蠻,將來香港的政策,便只憑反對派的獨裁意願去辦。)
http://blog.yahoo.com/_ADLT7BYHNK4NBQIXM4WWTHOZQI/articles/845753

Quality Alchemist 說...

20120903
洪為民發起下周接力絕食支持國民教育-http://news.now.com/home/local/player?newsId=44604

身為專業協會會長,這個舉動是十分不當和不智。
以我做專業學會會長三年經驗中,首先是要政治中立及不影響學會聲譽為前提。
這個舉動,在執委會不可能通過,身為會長不應有過激行為。
即使不同意反對國民教育的一方,大可寫出你的理據來作討論,相信理性討論會員不會有太大反彈。我都有嘗試指出反國民教育的一些邏輯謬誤,但從沒有想到要用激烈的行動。
看來他有被罷免的風險。
補充一點,他不認同學生絕食反國民教育,自己卻發起絕食支持推行國民教育,自相矛盾,犯了不一致的謬誤。

有大學退休教授反國教絕食後不適送院 香港電台 - 1小時26分前
雖然我不同意反對國民教育的一方,但到這地步以不是邏輯的問題了。
如果會長真的發起絕食支持推行國民教育,雙方都以死相諫,只有公投才可解決。
如果會長放棄絕食,政府應基於人道立場撤回國民教育科,再作咨詢。

Quality Alchemist 說...

20120903
在CK網誌中留言:
我嘗試用管理角度回應為什麼要獨立成科。
如果科科都有一些國民教育的原素,資源會重疊,不同老師都要準備。但獨立成科後,資源集中,只要負責的老師作準備。
舉例:如果公司有十個部門,個個部門都拿一張ISO9001證書,每部門的主管都要負責,資源會重疊。為了資源集中,拿一張公司的ISO9001證書但包括十個部門,只需要找一個主管做品質代表就解決了。

Quality Alchemist 說...

20120904
我認為絕食是用自己的生命作出抗議,是要維護比生命更重要的東西。
如1849年匈牙利愛國詩人裴多菲在作戰時犧牲,年僅26歲,曾寫下:「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而洗腦的特點是具有強制性,長期性和非對稱性灌輸錯誤價值;而被洗腦者是在受阻礙或強制禁止接觸外間消息的環境中進行。

我認為反國民教育的絕食未有充分的理據。
如果以下的條件成立,就符合用生命為思想自由而作出抗議及犧牲。
一)中國模式參考資料或其他偏頗的參考資料成為正式或指定教材;或
二)課程指引中的不合當評估如以情感為準則及學生互相評價等,堅持不改;和
三)以上其中一點成立及在今年九月或三年「開展期」後強制所有中小學校實行。

但現在的情況是:
一)教育局不會用內容偏頗的參考資料作教材及沒有指定教材。
二)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了解社會各界對於三年「開展期」內籌備或實施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意見。 胡紅玉表示,委員會將檢視日後的教材,希望能有多元化的教材。
所以本人認為反對者可在不防礙他人的情況下作出不合作運動,但不至於到達絕食的地步。

Quality Alchemist 說...

在Facebook討論(曾榮光﹕香港國民教育課程的偏差與扭曲)

有網民不明白:
為何作者認為,就是對國民身分的認同基礎作了錯誤的界定。如"港國民身分認同建基在一種「同根同心」的所謂原生(primordial)、本質(essential)的基礎上。

我的回答:
他的立論基於多民族不同血緣如新加坡和美國。所以和我們傳統學的「同根同心」有不同。
但對於小學生來說,傳統觀念是比較容易理解。他所說的,我相信在研究院用比較合適的。

作者主要批評國民教育的定位問題及範圍不夠廣(只適用於懂漢語的香港公民)。
他是理性討論,文章沒有提出要撤回國民教育科。其實很多項目可以透過溝通來修改,及懂漢語的在港中國公民首先試行;也可以討論建立有香港特色的國民教育。

Quality Alchemist 說...

就現階段,用浸大撰寫的中國模式參考資料的論點偏頗及課程指引其中一些不合當的評估準則來否定整個國民教育科,及將國民教育等同於洗腦,都犯了不充分的謬誤。

我贊成教育評議會提出先設立一年冷靜期,一年之後再商討是否推行國民教育科。
有一年時間作糾正國民教育課程指引中的不合當地方及定立參考教材的內容範圍。

無論雞蛋或高牆,永遠只站在合乎邏輯的那方。

Quality Alchemist 說...

部落客A:
可能我是一個對公義的觀點有不同,所以我仍然是以這個大前題為方向。
所以我從來沒有考慮過邏輯,因為我認為有公義的其實都是合符邏輯,否則人們是不會接受。

我回應:
我覺得你這個觀點很危險,以下的資料及評論只是提供給你參考。(沒有不敬之意。)

Justice可譯作正義或公義。邁可。桑德爾(1)提出:古典正義論是源於美德,現代正義論則從自由出發。 但這一刀切是有誤導之虞的。一個社會正不正義,就要問它如何分配人民所珍視之物如:所得,財富,權力,機會,職位,榮譽。通往正義之路界定了三個出發點:福祉,自由及美德。近代西方社會用司法程序來尋求公義時,必須要審慎與客觀,決不可訴之於激情與衝動。公義即係大眾認同的正確法則,這亦是英國所謂「普通法─Common Law」的來源─鄉例及習俗。
因為公義一詞可以有幾個不同的意義。在一個推理中,如果大家對公義一詞有不同的理解,則這推理就可能犯了歧義的謬誤。

(有公義的其實都是合符邏輯,否則人們是不會接受。)這句是犯了不相干的謬誤。用李天命的批判思考三問來說明你這話的問題。
一、公義是什麼意思?
二、有公義的其實都是合符邏輯有什麼根據?(很多組織以公義為名,行不義為實。如十字軍東征。)
三、人們接受不接受由於什麼原因?

當我們聽到一個「合理的」推論時,常常就將其當作是「正確的」,這是一個錯誤的思考。又名「把合理當正確」的謬誤。(2)

雖然你有自由作任何行動,但合邏輯是很重要的原則來分別是非,不會人云亦云。

參考:
(1)邁可。桑德爾(2011)‘正義: 一場思辨之旅’
(English: Michael J. Sandel (2011) “Justice: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2)冀劍制(2011)‘邏輯謬誤鑑識班’

Quality Alchemist 說...

如何避免被人洗腦 C觀點 - 施永青 (2012年08月01日)
文中說:...要防止被人洗腦,關鍵是要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並有能力對自己的見解進行反思。很明顯,參加群眾集會與示威遊行,對獨立思考與進行自我反思都沒有好處。因為人最容易被群眾的行為所影響,在眾口一詞的口號聲中,人最容易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並很容易把自己既有的成見變得更鞏固。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的作者),就視此為最媚俗的行為,他對遊行示威最為厭惡。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114905

Quality Alchemist 說...

反國民教育應該告一段落了。
今天,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政府接納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的建議,會擱置課程指引,但認為毋須撤科,政府不會就課程提供任何官方指引。
如果反國教科大聯盟再不罷免,就是蠻不講理,非理性反對。

總結我對整個運動的感受:
學民思潮,斷章取義;
洗腦教育,無中生有。
中大校長,有中國心;
國民教育,保釣魚台。

Quality Alchemist 說...

张五常谈教育:
国民教育与艺术文化 (2012-11-06 07:49:29)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841af70102e08u.html?tj=1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