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星期四

馬英九時代:台灣政治新趨勢 (Lecture 10)

The lecture 10 of General Education and Public Affairs Certificate Course (通識及公共事務證書課程) was held on 20 November 2010. I would like to summarize (in Chinese) below.

第十課 (20 November 2010)
馬英九時代:台灣政治新趨勢
劉銳紹先生主講 – 著名時事評論員



劉銳紹(夫子)首先介紹台灣五都選舉的局勢. 五都是台北,高雄,台中,台南和新北.

之後分析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候選人.國民黨的候選人在五都選舉中能否取得三個市長的席位(台北市、新北市和台中市),如果不能,那麼國民黨在氣勢上已經輸了;對於民進黨而言,在這次五都市長選舉中,如無意外台南和高雄市應是囊中之物,無論如何在氣勢上也不會輸;如果他們在台北、新北和台中三市的市長選舉中攻陷一席,即贏得五分之三,已可以大振士氣,有利於兩年之後的總統選舉。


其實認同馬英九兩岸政策的台灣人相對較多,尤其是兩岸經濟架構協議(ECFA)簽署之後,經濟好處已逐漸浮現。民調顯示,六成台灣人支持 ECFA,這對國民黨是有利的。不過,民進黨指責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只會令台灣進一步被大陸矮化和同化,危及台灣安全。 在八八風災中,馬英九的危機處理能力受到批評. 還有,馬英九的「政治潔癖」,對於國民黨的傳統「樁腳」(即基層的聯繫和拉票人員)文化不大認同,認為這會產生不清廉的選舉。這就影響了國民黨基層的穩定,所以他上任以來幾次選舉都遇到困難,跟國民黨的基層組織動搖不無關係。


台灣五都市長選舉投票結果
國民黨贏得台北市、新北市和台中市三都,但南部二都——台南市和高雄市則失利,輸給了民進黨。但國民黨的總得票率低過民進黨,總體選票上也比民進黨少了大約40萬票。

一說起台灣,令人想起國父孫中山先生. 以下是在理工大學的學生飯堂門外拍的.


Reference:
维基百科 - 劉銳紹: http://zh.wikipedia.org/zh/劉銳紹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