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星期一

三少爺的劍

在今年聖誕節期間,看了小說「三少爺的劍」(不是電影)。有以下的見解:

(圖中劍名為「龍泉寶劍」,是本人在1992年在北京故宮買的。)

(1)  
英雄多情、濫情。有家底的不用錢可風流 (如三少爺),無家底不用錢都可風流,但武功要高 (如燕十三),因為羊毛出在豬身上。
通常英雄風流多溝錯女。(如三少爺溝了慕容秋荻(是魔女天尊),嚼完鬆重有手尾。有了私生子名「小弟」)
在痛苦中去玩窮富翁大作戰(如田北辰)。不過三少爺玩得比較徹底,化名「沒用的阿吉」。主角即是主角,依然有好多女粘過去。

(2)  
三少爺的劍描述最多的只有慕容秋荻和燕十三的對話及之後劍法的弱點和破解。反而燕十三的「奪命十三劍」描述更多。之後變出了強大劍法「第十四劍」,最後達到頂峰的「第十五劍」-「死」。
所以「三少爺的劍」看似無情實有情。「燕十三的劍」才是無情劍,連自己都殺才是最無情。
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把劍,它可以是你的興趣、事業、或任何你專注的事物。

(3)  
多餘的話、自說自話、明知故問、明懂不答、問非所答、答非所問。他們的話只有英雄與英雄才懂。不過很多都是廢話,正如李天命所說的「絕對空廢」。

名利、女人、權力」對「友情、親情、愛情」多是兩者不能同得。很多角色一出場就要死,無論出場時描述得幾厲害,他們都注定要橫死。
所以天下最厲害的劍,就是古龍手中的筆。

參考:
古龍 - 三少爺的劍 () 天地圖書有限公司出版 1997, 香港
古龍 - 三少爺的劍 () 天地圖書有限公司出版 1997, 香港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