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星期日

退休的最大問題!

要做到全民退保,首先要解決退休的最大問題,即「醫療問題」。
我問過家中的老人家,如果政府每月給三千多元,你們會怎樣用?
當初想他們的答案是用來飲下茶,買東西給孫兒。但他們不約而同說儲起來以備不時之需,特別是為了醫療。如白內障手術要約萬四元,通波仔約三萬八千元(傳統金屬支架)及六萬三千元(滲藥性支架)。
所以全民退保,首先要做到醫保。沒有醫保,根本一般老人家不會過到社工所說有尊嚴的老年生活。解決了醫保,才能出現全民退保的經濟效益。如增加本地消費,青年或中年,即使老年都敢創業或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有助創新文化在港紮根。

(在歐洲,一些老人還可以表演娛己娛人。)

全民退保的第二個大問題是可持續性。以2015年預算估計,教育開支多達793億,醫療開支470多億,福利開支增至597億。如加上「不論貧富」方案的全民退保新增的開支達479億元,總計是2339多億。正所謂食得咸魚抵得渴,首先是以後沒有糖派,跟著很大可能加稅。(這和基建沒有衝突,基建是投資及一次性支出,現在有工開,將來有回報的。)

可否參考國內的社會保障制度呢?(1)我的公公,舅父及阿姨們在國內每月都有3000至4000元人民幣,又有醫保。他們工作時都需要買社保。不過國內同樣遇到持續性的問題。如下:
社會保障制度面臨兩個基本的現實條件:一是人口老齡化問題;一是歷史債務問題。以下只說人口老齡化問題:(2)
人口老齡化是指老年人口在總人口中所佔比重不斷增高的趨勢。 21世紀,我國已步入老齡化社會,而且老齡化程度正在加劇,養老保險基金負擔係數逐漸提高,養老保險金支付將進入高峰期。在確保離退休人員養老金及時足額發放的同時,養老保險基金收不抵支、資金短缺的現像日益突出,養老保險基金進入緊張運行狀態,一些地區甚至出現了基金赤字運轉的局面。再加上企業改制實行提前退休,使這一問題更加嚴重,直接影響著我國養老保險制度的運行及作用發揮。

我個人是支持全民退保。但要解決可持續的財政問題,這要看大家是否同意共同承擔。

Reference:
20101029: 貧富懸殊:香港貧窮問題的成因與出路 - http://qualityalchemist.blogspot.hk/2011/10/lecture-7.html
(1)国家社会保障制度 - http://baike.baidu.com/view/281380.htm
(2)社保制度存在问题 - http://baike.baidu.com/view/788244.htm


1 則留言:

Old-2 說...

煉金術師,睇完你個 blog 我明白咗啲嘢。哈哈!
我一直都唔明有能力自己保自己退休嘅人點解一定要加入(強制)全民退保。
呢個只係一個基礎,就好似 MPF 嘅 5% 咁,進取嘅人可以加大供款或再投資其他野。
每次睇完你講解都會令我咁蠢嘅人都明白。上次係睇你講解公民抗命。:D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