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免費報紙趕絕收費報紙?」講座

中大新聞獎講座系列二之「免費報紙趕絕收費報紙?」在2013年11月1日舉辦。嘉賓有施永青先生(《am730》創辦人),麥華章先生(《香港經濟日報》及《晴報》社長、集團董事總經理)和蕭世和先生(星島新聞集團行政總裁)。以下是分享他們的智慧。


施永青先生的《am730》是要找到生存模式才長大,所以當初中原是沒有特別地落廣告的。這是Organic Growth,因為公司是個生命體。他說要讓顧客有得益,內容就要有智識含量。施永青不同意免費報紙的內容不及收費報紙的內容,因為市場會令到免費報紙進一步改善而它的發行量遠多於收費報(am730的發行量大約四十萬份)。將來免費報紙會取代收費報紙,因為現在堅持看收費報的人,死一個小一個。

蕭世和先生《頭條新聞》說星島的定位是中產,頭條的定位是大眾化。這樣不會自己打自己如蘋果對爽報。收費廣告主要是地產,每年估計2至3億的市場。現在頭條的發行量大約九十萬份,由星期一至星期六,星期日只有電子版。最後,蕭先生說收費是傳統,免費是當今,新媒體是未來。

麥華章先生《晴報》說經濟的定位是投資、工商及中產上層,晴報的定位是中產的中下層。所以廣告的重複性很少。現在廣告收益比例是五十對五十。免費報紙的廣義是免費資訊,但只有Data和Information是沒有用的,要買Knowledge和wisdom如幫助到顧客投資賺錢。現在只有三份收費報紙的網上版可賺錢如南早、經濟及信報,所以Quality Paper依然有生存空間。麥先生說綜合性報紙會死先,而新媒體還未能賺錢因為香港市場規模不夠大,但依然要投資下去。

Q&A
有在場人士分享,當他要買平價物品要看頭條,看專欄時要看晴報,而看比較深入時要看am730。而另一位的分享是工程人員及經理看am730和晴報,雜務阿姐看頭條。

大合照


參考:
中大新聞獎講座系列: http://www.com.cuhk.edu.hk/zh-TW/news-m/seminar/684-seminar-10-13-096
中大新聞獎講座系列-:王維基 X 盧永雄 X 蔡東豪-「新媒體與網上媒體的未來」
王維基 X 盧永雄 X 蔡東豪 - http://wongleona.blogspot.hk/2013/10/x-x.html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