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理性吶喊

反對陳日君用宗教來介入國民教育!

他說抗拒政權欺壓訴諸武力的五個條件:(我的反對及提問)
-侵犯是確實、嚴重、長期 (有什麼根據侵犯/洗腦是確實? 証據是什麼?)
-已用盡其他方法 (都未嘗試加入胡紅玉的委員會內表達意見)
-不引起更惡劣的紛亂 (支持及反對國民教育兩極很大可能引起更惡劣的紛亂)
-有希望會成功 (現在看不到有足夠証據訴諸武力,革命會否成功只是主觀意
-已看不出有更好的解決方法 (再想清楚以上種種)
我看不見在國民教育事件中達到以上五個條件!

陳日君說「上主甚至說革命造反都認為是對」及「聽天主的命應勝過聽人的命」,又說在聖經裹面容許民眾起來反對不公義的事。公義不公義不是陳日君說了算,我有以下的論述:
Justice可譯作正義或公義。邁可。桑德爾(1)提出:古典正義論是源於美德,現代正義論則從自由出發。 但這一刀切是有誤導之虞的。一個社會正不正義,就要問它如何分配人民所珍視之物如:所得,財富,權力,機會,職位,榮譽。通往正義之路界定了三個出發點:福祉,自由及美德。近代西方社會用司法程序來尋求公義時,必須要審慎與客觀,決不可訴之於激情與衝動。公義即係大眾認同的正確法則,這亦是英國所謂「普通法─Common Law」的來源─鄉例及習俗。
因為公義一詞可以有幾個不同的意義。在一個推理中,如果大家對公義一詞有不同的理解,則這推理就可能犯了歧義的謬誤。

在整個國民教育的理性辯論還未完,大部分反對國民教育的論述都是以偏概全,猜測及推測,沒有充分証據。反對國民教育新聞及文章在傳媒中,比例佔多數;支持國民教育的則相對少。大部份不夠深入探討。以下介紹李姓土倫的文章,非常詳盡,對國教指引的原文及背後理論引用深入。他的文章在面書中如下:
1.呼籲教協:撤回有關行動 回歸理性討論
http://www.facebook.com/notes/tao-lun-lee/呼籲教協撤回有關行動-回歸理性討論/103277493161728
2.激情過後 回歸理性討論 對「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的提問及意見 (2)
http://www.facebook.com/notes/tao-lun-lee/激情過後-回歸理性討論-對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的提問及意見-第一篇/101159150040229
http://www.facebook.com/notes/tao-lun-lee/激情過後-回歸理性討論-對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的提問及意見-第二篇/101162526706558
3.概論「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與「洗腦教育」(2)
http://www.facebook.com/notes/tao-lun-lee/概論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與洗腦教育第1/100855740070570
http://www.facebook.com/notes/tao-lun-lee/概論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與洗腦教育第2/100874800068664

還有一事,不吐不快。在保衛釣魚島的大是大非上,現今的教協及大學生們沒有當年的勇。關切的心去了那裡?

我用理性吶喊,是想起魯迅,他認為「救國救民需先救思想」。現今人云亦云,每個人都好像公義在我,永遠我就是對的,沒有反省,沒有理性討論及看輕理據及邏輯的重要;自由討論空間開始收縮,最後只有非黑即白。

最後想起華叔,他說:『我認識到,真正的愛國,並不是愛一個政黨、一個政權、一個領導,而是愛自己的同胞,愛民族的傳統文化,愛祖國的大地山河,即是人民、文化、土地,這是我愛國的根本因素。』(第107頁)(2)


圖中是扭曲的沉思者雕塑(代表理性扭曲)



參考:
(1)邁可。桑德爾(2011)‘正義: 一場思辨之旅’
(English: Michael J. Sandel (2011) “Justice: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2)司徒華(2011),《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OXFORD


11 則留言:

匿名 說...

DEar Blogger,

Since our government has already withdrawn the national education,please don't bombard us such politics as those anti-chinese doing to grap political advantage.

蝸牛 說...

請問這個扭曲的沉思者是真有其事還是電腦效果呢?如果是真的它在哪裡呢?我很喜歡羅丹的沉思者。謝謝!

Quality Alchemist 說...

佛爺在過眼未雲煙網誌中,提到...
公元五世紀,羅馬帝國崩潰,國家權力落了在教會手中,造成西方一千多年的黑暗時代。近數百年不少有識之士的奮鬥到底,才削去了教會的國家權力,只容許教會辦學、醫院和慈善機構等,以免教會禍害蒼生。
西方國家有憲法規定不可政教合一,這是痛苦歷史經驗得來的共識。陳日君以天主之名來反對國民教育,他有什麼意圖?
2012年9月24日 上午8:16

Quality Alchemist 說...

蝸牛,這是電腦效果。

韻味熊貓 說...

QA:

謝謝你引用我在校長那裡的留言!我只是隨意說一下而已,沒有經過仔細思考的。你這兒的內容,見解層次十分高,不是我的能力可以理解的。

Quality Alchemist 說...

佛爺不用客氣,你經常都有獨到的見解。

蝸牛 說...

QA:

謝謝!可惜。

Quality Alchemist 說...

有人問是陳日君主教的見解可怕,還是描述香港現在的情況是可怕?
我回答:
如果國教洗腦是真,陳日君的見解可怕;如果國教洗腦不是真,陳日君的見解更可怕。

蝸牛 說...

很多人依然接受甚至尊重陳日君才最可怕。

Quality Alchemist 說...

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政府接納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的建議,會擱置課程指引,但認為毋須撤科,政府不會就課程提供任何官方指引。
如果反國教科大聯盟再不罷免,就是蠻不講理,非理性反對。
總結我對整個運動的感受:
學民思潮,斷章取義;
洗腦教育,無中生有。
中大校長,有中國心;
國民教育,保釣魚台。

Quality Alchemist 說...

了不起的鮮魚行學校校長-梁紀昌
Principal with plenty of guts!
幸福「鮮魚行學校」廣告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TERiJ8j230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