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星期六

公營部門改革:回顧與展望 (Lecture 1)

I attended the General Education and Public Affairs Certificate Course on 10 Sep 2011. I would like to summarize the interesting things of this course for sharing. Since some topics were localized, some discussions were recorded in Chinese.

為了進一步豐富大眾對公共事務的認識、提升公民意識及社會參與,「新力量網絡」與香港教育學院合辦「通識及公共事務課程」,以推動實現「將學術知識普及到社會各界」的目標。

第一課 (10 September 2011)
公營部門改革:回顧與展望
張炳良教授主講(香港教育學院校長/新力量網絡顧問委員會召集人)

方志恒城市大學社會科學學部講師/新力量網絡副主席)首先介紹新力量網絡及通識及公共事務課程。這是第三次,人數由第一次的五十多人,第二次的七十多人至今次的八十多人,成績理想。


張炳良教授是今天的講者,他的題目是「公營部門改革:回顧與展望」。他說喜歡亞洲地區比較研究如國有化及私有化等。


張教授說公營部門包括政府機構及法定組織如港鐵。之後討論New Public Management (NPM)(新公共管理主義)。


張教授介紹了兩個改革議程。管理主義議程的動機是增加效率;而政治改革議程是定義權力關係如Framework Agreement
他提到香港有兩種改革輸出亞洲如下。
一、Performance Pledge
二、ICAC


在與NPM之比較中,張教授偏向重構官僚力量(如公務員用商業思維)。


張教授簡述了回歸以來的行政改革軌道。其中有公務員體制改革的分析,如增加「進」、「出」的彈性,但很困難。公務員很難從中層入職的及解雇。


外界對香港的管治評估是很高的。


張教授說行政主導要有立法會支持才會成功。現在特區政府應有新公共管治思維。


最後,張教授總結推行改革,政府要有很強的意志。


Reference:
新力量網絡SynergyNet - 通識及公共事務證書課程:http://www.synergynet.org.hk/b5_m9_detail.php?id=1404
新力量網絡SynergyNet 的網誌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35179063226967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