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華叔的智慧

今年是六四第二十三個年頭,我看畢華叔的回憶錄,把一些智慧扼要地記錄下來,給大家回味。

(圖一:民主女神像放在城市大學圖書館門前)

愛國

『我認識到,真正的愛國,並不是愛一個政黨、一個政權、一個領導,而是愛自己的同胞,愛民族的傳統文化,愛祖國的大地山河,即是人民、文化、土地,這是我愛國的根本因素。』(第107頁)

運動及組織

『在社會運動中,一定會有不同意見。我們採用了這個民主投票方式,解決內部矛盾。』(第152頁)

『總結整個抗爭運動的經驗,我覺得有以下三點教訓,大家不可不知。
第一,必須有堅忍不拔的精神,作好長期抗爭的準備,切不可有畢其功於一役的急躁輕敵心態。
第二,團結是最重要的力量。
第三,要注意策略和戰術的運用,密切分析形勢的變化,有助整個計劃的事前策劃行動;同時,必須每天審度形勢,加以補充、修訂、改變,部署行動。』(第166頁)

『假如一個團體,會員整年都不知道該組織的會務及活動發展,而會員參與活動的積極性又低,這個組織必然是個鬆散團體,形同虛設。《教協報》就要成為一個資訊網絡,將訊息向會員互傳,加強聯繫。』(第195頁)

『為了保持清廉作風,教協會定下三大戒條,理事和工作人員都必須遵守。
第一戒條,發財行遠啲。
第二戒條,不得販賣私貨。
第三戒條,做個好教師。』(第197頁)

『處理會務的十大經驗:
一、會員權益、福利文娛、教育與社會事務,這三方面的工作和發展,要保持平衡,並互相結合,切不可有所偏而失衡。
二、整體權益與個案投訴相結合。
三、服務會員為主,經濟效益為次。
四、教育改革與提高專業精神相結合。
五、教育與社會事務的分寸。
六、在聯合陣線中,要堅持獨立自主。
七、與友會關係-共同興旺,樹立良性的對立面,促進健康力量。
八、建制內外。(進入其內,立足其外,內外互動,內外呼應;能放能收,知所進退。)
九、會員的鞏固和發展,以發展求鞏固。
十、義工和僱員相結合。』(第198頁至第200頁)

『我贊同何俊仁「不放棄底線、寸土必爭」的看法。我們確實沒有出賣民主,只是「有理、有利、有節」,去爭取民主改革。
有理 - 提出了一個合理的改良政改方案;
有利 - 善於掌握時機,看準中方的底線;
有節 - 循序漸進,一步一步走向终極普選。』(第441頁)

(圖二:民主女神像的側面)

民主

『怎樣才算是民主的政治制度?
第一,是普選。
第二,是三權分立。
第三,是多黨制。
第四,是要有一個言論自由的空間,即第四權。
第五,是軍隊必須國家化。

民主制度有什麼好處?
一、培育人民對國家社會的歸屬感,使他們真實感到是國家社會的主人。
二、有既定的方法、途徑、程序,去解決矛盾、紛爭、異見,互相融合,達成共識。
三、能夠不斷自我完善。
四、培養出優秀能幹的政治人才。

民主還是一種個人修養、工作作風和方法。簡單來說,就是:謙虛、平易近人、以身作則、經常自省反思、尊重他人、密切聯繫群眾、善於聽取意見、遵守法制規則等等。總不能自己口中說爭取民主,自己對別人又不民主。』(第245頁)

『平反六四,是中國走向民主的第一步。
燭光集會的每一點燭光,可以說是代表一滴眼淚,六四事件是一個悲劇,很多人為它流下眼淚,維園的點點燭光,就是我們的眼淚所形成。燭光亦代表光明,每一點燭光代表著我們中國人、香港人,對一個民主中國的渴望,我覺得是具有雙重意義的。』(第312頁)

(圖三:民主女神像模型)

個人

『萬人集會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事先有周詳的計劃,甚至到現場考察。我認為,做任何事,只要用心細想,自然會想到每一個細節,成效是可以預見的。』(第227頁)

『華叔說:「一個人活著的意義,是在於別人因為自己的活著而得到幸福和快樂;自己也因此而得到幸福和快樂。」』(第388頁)

『偉大從平凡中來,風華從樸素中來,傑出從踏實中來,我們應該向他們的平凡、樸素、踏實學習。要學習他們不畏艱苦不畏險阻地攀登,但不必強求,以他們達到的頂峰為目的。』(第472頁)

司徒華臨終親自訂下二零一一年六四主題:「平反六四,革命尚未成功;建設民主,同志仍須努力。」


參考:
司徒華(2011),《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OXFORD

2 則留言:

L L 說...

華叔所言,大體我是認同的,他的風骨,我更尊崇。但華叔尚有些地方想得不通透,他看到民主選舉的好處,但局限和缺陷,長遠衍生的禍患,卻看不到。

Quality Alchemist 說...

每個制度都有它的局限和缺陷,民主選舉只是現時是比較公平,希望將來會再優化。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