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星期六

八十後現象:社會運動與論述之爭 (Lecture 4)

The lecture 4 of General Education and Public Affairs Certificate Course (通識及公共事務證書課程) was held on 8 October 2011. The summary was shown as follow.

第四課 (8 October 2011)
八十後現象:社會運動與論述之爭
陳和順博士主講(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高級講師/新力量網絡副主席)


陳和順博士說八十後現象是一個社會現象,要用社會的大環境來看,不可只以八十後的一些特徵來標籤。而八十後所反映的是社會問題。之後陳博士分享了一些照片關於八十後的抗爭如反高鐡,五區苦行等。


陳博士分別介紹了不同的八十後現象的代表人物。


八十後現象的定義是年青人在遊行示威行動之中,行為激進,衝擊警方而且具有無組織和即興的特徵。互聯網是他們的主要交流媒介(如面書的群組)。他們比較個人主義及討厭被標籤。


陳博士說年青人對後果的估計不足,這是要有一定的人生悅歷。但我們需要先明白他們。明白不等於支持。這關係到新社會運動的不同。社會運動著重於政治利益及民生;新社會運動著重於文化及價值觀(比較抽象)如公平貿易。


在討論時,陳博士再解釋八十後的其中一個特徵是不信任政黨。他們的革命是不需要等待決定性間刻,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如喚醒及感動群眾。


陳博士最後說八十後現象的出現是社會變遷的大方向。他推介一本書名為<站在蛋的一邊 香港八十後>。


Reference:
新力量網絡SynergyNet - 通識及公共事務證書課程: http://www.synergynet.org.hk/b5_m9_detail.php?id=1404
新力量網絡SynergyNet 的網誌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35179063226967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