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以品質管理原則看特首能力

這文章是嘗試用品質管理八大原則來看特首的能力。



一、顧客為重 (Customer Focus)

組織是靠顧客而存在,而政府則以市民為依歸。特首最重要的能力是瞭解現在與未來的市民需求;作出適當的政策來符合市民的要求,及致力於超越市民的期望。

要了解市民的要求,需要有廣泛的諮詢如問卷調查,諮詢委員會及直接探訪市民等等。當收集到足夠而有代表性的民意時,可以用其中一個品質管理工具來把民意轉化為政策。它名為品質機能展開(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QFD)是將顧客需求轉換成產品設計規格品質管理


二、領導才能 (Leadership)

領導者建立組織的目標與方向,激勵和鼓組織成員達成組織的目標與方向。同樣地特首需要建立一個願來說明香港未來的目標與方向。特首正如品質管理中的領導者,他須創造與維持內部環境,使社會成員能完全投入達成這個目標。他要有以下的能力如:應對變建立願提供方開放的態及聆聽作為溝通橋樑激勵和鼓舞人心、評估計劃進度和啟動所需的行等等。


三、全員參與 (Involvement of People)

即全民參與,香港的各階層市民他們的完全參與使其能力運用於香港長遠利益。要做到這一點,領導才能是最重要。


四、流程方法(Process Approach )

當各社會政策與相關的資源經過管理而成為流程時,便會更有效率地達成所期望的結果。其中一個品質管理工具名為流程圖Process Map),它把所有重要流程列出然後把每一個主要流程細并進行評估最後發現流程的改進空間


五、系統管理 (System Approach to Management)

鑑別、瞭解與管理社會各行各業的相互關聯過程,而成為對社會達成目標的效果與效率有所助益之系統。如現有的公務員體制問責制選舉制稅制及法制等,都須要有統一的系統標準;它就是公平公正及公開。


六、持續改善 (Continual Improvement)

香港社會整體績效的持續改特區政府不變之目標。如用品質管理工具「戴明環」,以計劃實施檢查行動四式(Plan-Do-Check-Act Cycle or Deming Cycle)不停循環,達到持續改善


七、據實決策 (Factual approach to decision making)

有效的決策是以資料與資訊的分析為基礎。所以特區政府應該加強政策研究,分析社會現象,掌握確實數據來作出決策。如善用香港各大學作政策研究基地。


八、互利關係 (Mutually beneficial supplier relationships )

供應者在這裡應換作社會的持份者(Stakeholder)。香港社會與其持份者是相互依賴的,且互利關係增強彼此創造價值的能力。所以在制定政策時,需要平衡社會各方的利益,達到雙贏。


以上八大原則,知易行難。本人期望未來特首有能力做好這品質管理的八大原則

本文只希望抛磚引玉,如有錯失,請多指教。



5 則留言:

Berry Yeung 說...

Interesting !!!

L L 說...

發人深省!

事實上在製造全民願景上,星加坡很成功,當然港星背景不同,問題各異,但仍是可以參考效法的。

bittermelon 說...

好文!唔知兩位候選人睇咗有乜反應呢?

Quality Alchemist 說...

校長,
其實董建華對香港的科技政策是有重大的貢獻。但他提出多個願景,只是一時間太多的要做什麼(What),沒有指出怎麼辦(How)。用品質管理中的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由願景(Vision)到使命(Mission),再由使命到目標(Objective),最後細分到指標(Target)或關鍵業績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ex, KPI),是可以解決怎麼辦的問題。

苦瓜兄,
其實我已在他們的網中留下這裡的網址,但唐唐的網站正更新中。

Terence Yun 說...

相信疑似特首都會話「我都有用呢種方法架。」
可惜佢地做又係另外一套。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