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星期日

政務官治港:延續與變遷 (Lecture 2)

The lecture 2 of General Education and Public Affairs Certificate Course (通識及公共事務證書課程) was held on 17 September 2011. The summary was shown as follow.


第二課 (17 September 2011)

政務官治港:延續與變遷

王慧麟博士(Dr. Max Wong)主講(英國倫敦大學亞非研究學院法律系哲學博士/新力量網絡成員)



首先,王博士解釋什麼是政府官(Administrative Officer)。這要追溯到英國的文官體制建立。東印度公司到當時的印度殖民地政府做貿易,所以殖民地政府要有管治的官員體制,之後英國發展出公務員體制。



殖民地AO制度是由Sir Ralph Furse發展出來,所以王博士稱他為殖民地AO制度之父。這制度是用面試來選擇合適的大學生,要看他們的真性情。



殖民地AO制度之父-Sir Ralph Furse的照片



之後,王博士講解香港政務官的管治。最初殖民地官員是為英帝國服務的,香港政務官是支援的角色。如有重大政治問題,是由英國官員決定,再由香港政務官執行。所以香港推行問責制來填補不足。可惜不是很成功,現在很多問責官員都是AO來當的。將AO政治化,可能是AO不願意把政治政策權放出。這是所謂AO黨之重建。


市民開始懷疑AO治港的品質,因為很多政策失誤,缺乏認受性及改革之決心等。現在是思考究竟用通才管理還是專才管理較好?



Q&A Session



王博士介紹一本書名為「管治香港-政府官與良好管治的建立」。



Reference:

新力量網絡SynergyNet - 通識及公共事務證書課程: http://www.synergynet.org.hk/b5_m9_detail.php?id=1404

新力量網絡SynergyNet 的網誌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35179063226967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