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星期日

普選之路: 政制改革的回顧與展望 (Lecture 1)

I attended the General Education and Public Affairs Certificate Course on 11 Sep 2010. I would like to summarize the interesting things of this course for sharing. Since some topics were localized, some discussions were recorded in Chinese.

為了進一步豐富大眾對公共事務的認識、提升公民意識及社會參與,「新力量網絡」與香港教育學院合辦「通識及公共事務課程」,以推動實現「將學術知識普及到社會各界」的目標。

第一課 (11 September 2010)
普選之路:政制改革的回顧與展望
張炳良教授把30年的改革歷程說了一遍.由80年代,90年代到97回歸的重要改治事件,張教授和我們回顧了一次。


在他的展望中,記了他的個人看法如下:
· 香港民主化是中國民主化過程的有機部份,香港民主化先於中國內地,但是‘尾巴搖不了狗’。
· 如何在‘一國兩制’下實現中共一黨領導下的民主‘港人治港’?
· 普選之路既具‘歷史契機’,也是‘歷史妥協’
· 悲情vs信心,繫於一念之差?

其中有一句是說‘真民主’vs‘假民主’是偽命題。 我是非常同意的。 跟據李天命的語理分析,首先釐清論題的意思.什麼是民主?這裡的民主是指以何種方式產生?什麼是真/假民主?
要注意‘民主’這個概念沒有很清晰的界定,所以人們比較容易犯偷換概念的毛病。


Reference:
http://www.synergynet.org.hk/b5_m9_detail.php?id=1035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