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星期日

足球世界:全球化的足球運動 (Lecture 13)

The lecture 13 of General Education and Public Affairs Certificate Course (通識及公共事務證書課程) was held on 10 December 2011. The summary was shown as follow.

第十三課 (10 December 2011)
足球世界:全球化的足球運動
呂大樂教授主講(香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新力量網絡主席)


呂大樂教授首先介紹足球的起源。中國在戰國策中有記載蹴鞠而漢朝皇帝劉邦宮內建有球場。相信是世界上最早的足球記錄。在十九世紀,英國民間廣泛流行。


足球的制度化是因為推動學生參與體育運動,培養人格個性。當年很多學生都會做軍官,體能比較著重。之後校際比賽出現,需要擬定足球規則。在1863年有名為 ‘Cambridge Rules’。最後發展到有足球的組織及聯賽。足球的普及化有賴於工人階級的休閒假期,傳教士的傳播及經濟貿易。


足球的全球化有賴於工業革命背景,國際賽及職業球員。Glocalization是全球和本土的互動,大部分國家的足球發展的六個過程如下圖。


現在足球運動變得商業化及兩極化。香港因不是國家,所以沒有國民利益來爭取轉播權。


Reference: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