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中美關係:從G2時代到國際政治新秩序 (Lecture 12)

The lecture 12 of General Education and Public Affairs Certificate Course (通識及公共事務證書課程) was held on 3 December 2011. The summary was shown as follow.

第十二課 (3 December 2011)
中美關係:從G2時代到國際政治新秩序
余嘉明博士 (香港教育學院文理學院助理教授)

首先余嘉明博士說研究國際政治有兩大派。一是理想主義,另一是現實主義。理想主義(多數是學院派)認為用合作方法來解決問題。現實主義則認為用權力來解決問題。在國際環境上,實際是無政府狀態。


之後余博士由冷戰開始分析中美關係的變化。在八十年代,中國主張用獨立外交政策。中國的主權論是很著重及提倡多極化國際政治。在九十年代中,西方提出黃禍及中國威脅論。到二千年,又有中國崩潰論。它是針對中國內部不完善的制度。直到九一一事件,美國進行反恐戰而在中亞地區作軍事行動。出現了新的形勢。
余博士比較中美的軟硬力量。在軟力量,美國強調自由及民主制度;中國用其發展模式及孔子學院。在硬力量,是比較經濟及軍事。


跟著余博士說資本主義在新自由主義(政府不應該參與),全球化及金融化中,製造出金融海嘯。中國經驗在於政府參與控制市場。(如凱因斯的經濟主張,主要是著重在政府如何運用財政及貨幣政策來沖銷短期景氣循環的波動對人民的就業及所得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中國主張和平掘起及多極世界。但受到美國及周邊國家的阻撓。


在總結中,余博士提出一些問題如美國圍堵中國,周邊國家是否齊心?最後他介紹一本書名為“The Tragedy of Great Power Politics”,這是典型現實主義的看法。


Reference: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