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星期六

前瞻中共十八大:中國政局的未來走向 (Lecture 8)

I attended the General Education and Public Affairs Certificate Course on 10 Sep 2011. I would like to summarize the interesting things of this course for sharing. Since some topics were localized, some discussions were recorded in Chinese.

為了進一步豐富大眾對公共事務的認識、提升公民意識及社會參與,「新力量網絡」與香港教育學院合辦「通識及公共事務課程」,以推動實現「將學術知識普及到社會各界」的目標。

單元二:兩岸國際
第八課 (5 November 2011)
前瞻中共十八大:中國政局的未來走向
劉銳紹先生主講(中國事務問題專家)


劉銳紹先生首先介紹中共十八大的政治走向。總體形勢有以下三點:
、政治穩定壓倒一切;
爭奪之中有妥協,妥協性大於鬥爭性;
黨員成份的變化。

之後劉先生從‘十三大’、‘十七大’和‘十八大’中分析政治改革的可能性及其人事安排的可能性,如所謂的‘團派’與‘太子黨’之爭。

最後,劉先生對中國的新領導層的展望如下:
、社會環境變化的挑戰,如民間力量的提升
、經濟形勢變化的挑戰,如可否軟著陸;
、外部環境變化的挑戰,如中國冒起與國際壓力;
四、可能轉變的決策模式,如務實的趨向及利益群體的影響力。

Reference: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