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星期三

Jadeite Jade Classification (硬玉翡翠分類)

A seminar about Jadeite Jade classification was held on 29 April 2008 in HKPC which organized by HKIE-Material Division. The speaker (Ms. Bonita Kwok) introduced that JADE (玉) is divided into Fei Cui (翡翠) and Nephrite (軟玉). The different characteristic is show into the following table.



There are 3 common “Jades”. They are Fei Cui (翡翠), Nephrite (軟玉) and Serpentine (蛇紋石).


Use FTIR to analysis Jade composition



In late 2006, The Gemmological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released HKSM/JJT-2006 titled ‘Standard methods for testing Fei Cui (jadeite jade) for Hong Kong.
Contents of this standard begins with a precise definition of Fei Cui, its major physical properties, and a tabulation of the various types of Fei Cui (Types A, B, C, and B+C) that are available commercially.

Until now, there are five gemstone testing laboratories who achieved HOKLAS accreditation by HKAS. They are:
No.151 – Asian Gemmological Institute and Laboratory Limited
No.152 – China Gems Laboratory Limited
No.153 – Hong Kong Jade & Stone Laboratory Limited
No.156 – Yang Mulia Gems Limited – Hong Kong Gems Laboratory
No.165 – Jewellery Trade Laboratory Limited

2008年4月20日星期日

維基經濟學的思索 (Contemplation of Wikinomics)

在這個網路的新時代,通訊的簡便性所帶來的,是各式各樣的衝擊。大前研一說過「創造,往往是因為有破壞在先。」葛林斯潘的新書名為「The Age of Turbulence: Adventures in a New World」是他對全球經濟的未來30年的看法。他們有很多共通點如創新、變動和全球一體化。

觀看整個 Wikinomics 的觀念,就是「開放」 (Openness)、「合作」 (Peering)、「分享」 (Sharing) 和「全球化的觀念」 (Acting Globally)。如二十世紀的公司怎樣利用大形合作(Mass Collaboration)同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技術而成功。Mass Collaboration 的經濟方式是創新和變動,現在已成為商業趨勢,由用家主導公司的發展方式,同以前由一間公司主導的發展模式,是完全相反的。 由用家通過各種免費的工具,即所謂群眾外包 (Crowdsourcing) 的技術,創造了一個平台給所有人都可以參與改善同解決問題。
Prosumer 一詞是最能描述以上的現象。它是由 producer 和 consumer 之縮合, 是指消費者直接參與產品的設計與製造過程。

在維基中說:「受到良好保護的企業,其研發部門常常已停止學習替代技術,而將資源投入改善產品、加入新功能或調整產品結構,逐漸不再有動力去發展或運用顛覆式科技。」及「所以企業要以開放的方式,盡可能廣大且快速地進行建設,最後就會取得最佳優勢找出真正經濟價值所在。」
在維基中還比喻說:「如果將昨天的職場,形容成一支緊密配合軍樂、行進完全一致的軍隊,則未來的職場將會更像爵士合奏,像是音樂家們根據一個音調、旋律和節拍,發揮創意即興創作。員工正在建立他們自己的自發組織、互相建立關係,並且形成跨功能團隊,以便能夠和全球即時的職場互動。工作流程以及實際工作空間的分權化,將是未來幾年的決定性潮流。確實,如果Linux、維基百科和其他合作式專案透露出什麼跡象,往往就是:讓工作者有生產力地自發組織,比起將他們擠進企業階級更容易且成本較低。」
這正正是和大前研一著的「專業 – 你的唯一生存之道」中引述管理大師杜拉克的比喻有異曲同工之效。他將經營者與員工的關係,比喻成交響樂團的指揮與團員。指揮熟知每位團員的實力,揮舞著指揮棒,引領大家做最高水準的演出;團員對指揮描繪的樂曲意境心領神會,合作無間的演奏出來。雙方都竭盡全力,為完成一場「讓聽眾(顧客)如癡如醉的演奏」而努力。他們都有強調自發的重要性 (專業是自我的追求)。

三國三分天下,鼎足而立是因為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佔天時,孫權據長江之險佔地利,劉備手下臥龍五虎佔人和。現在我們的新時代裹,網路提供了資訊革命的平台佔天時,香港是中西文化交匯處及鄰近中國大陸佔地利,所以勝負關鍵就在人和。而Wikinomics 的觀念就是集合所有網路中的人才,一同打天下。

以下是本人的一些想法:
「開放」:公司可把客戶名單開放,創造客戶交流平台。(雖然有很多公司不願意這樣做。)
「合作」:擴大合作範圍,把客戶的員工成為我們虛擬的顧員。
「分享」:技術知識分享,打造商業品牌,吸引更多客戶。(如Creative Commons創作共用/知識共享)
和「全球化的觀念」:建造服務網路平台,全球客戶想用就用。
真正的資訊革命有能力顛覆一切社會、經濟規則來改變世界,我們正面對它的來臨。

最後我想起一套很有創意的電影「The Matrix」中,Morpheus的一句話作總結。
Open your mind!

2008年4月13日星期日

大前的專業 (Ohmae's The Professionalism)

最近被一本書吸引著, 這就是大前研一著的「專業 – 你的唯一生存之道」. 以下是閱讀後的摘要給大家參考.
什麼是專業? 一般人認為是需要有高深專門知識的職業. 其實專業也可代表個人的信念, 它基於個人的知識,經驗和價值. 在大前研一的定義中, 一般人認為的只是專家 (specialist) 而不是專業 (professional). 專家做的是已經知道規則; 專業則在荒野中找出路, 在沒有路的世界中觀察和判斷, 然後帶領組織步向坦途. 他說專業的人永遠會考慮到顧客, 對顧客的承諾或誓言, 是專業有別於專家或通才 (generalist) 的重點.

以下定義簡稱為”大前的專業”:
大前研一 (Ohmae Kenichi) 認為的專業, 是要能控制感情, 以理性行動. 如果能擁有比以往更高超的專業知識, 技能和道德觀念; 堅持顧客第一的信念; 好奇心和向上心永不匱乏, 加上嚴格的紀律, 這樣的就可說是專業.
他還提出四頂必備的能力: 一) 先見力; 二) 構思力; 三) 議論力 和 四) 矛盾適應力.

金句摘要:
. 真正的專業就是要求自己登峰造極. 商界所謂的專業人才, 對於本身技能的磨練, 都抱著至死方休的決心, 並且樂在其中.
. 專業人才應該要對過去的常識存疑, 捨棄既有的知識, 也就是說要養成忘記過去所學(unlearn)的習慣. (如張三豐傳授太極拳劍比張無忌後, 張無忌道:「這我可全忘了,忘得乾乾淨淨的了。」)
. 追求無人可及的深度. 成功的必要條件包括「範圍小, 深度深, 速度快」.
. 一個專業人才, 一定要用邏輯. 將理論, 常識或個人經驗, 放在「邏輯」這個普遍的平台上, 就可以成為議論力的泉源.
. 提出不同意見的人有舉證的責任, 也就是有義務提出合理的反證及替代方案. (非常同意!!)
. 事業的成功或失敗是由願景決定的, 而願景的偉大或平凡, 則是由人決定的.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