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創意生成

今天我的第篇短文章在am730登出,每星期五刊登,總共有五篇。專欄名為「可拓品質量」,介紹可拓學與品質管理。


全文如下:

在品質世界中大家都需要創意來解決不同類型的問題。當大家用傳統的全面品質管理(TQM)中品管圈的工具如魚骨圖(Fishbone Diagram)時,從人、機、物、法中入手找尋原因及方法來做改善。而背後產生創意的方法是用腦力激盪法/頭腦風暴(Brainstorming)其實成要看品管圈組員的組合及其自身蘊藏的知識。在腦力激盪法/頭腦風暴的隨機性比較高不是系統性的創意生成方法。我認識的系統性創新只有前蘇聯的「萃智方法(TRIZ)及我可拓學。但「萃智方法」範圍於技者要對科學有一定認。而可拓學則有系統地引用者思考,來解決問題及創。當我接觸可拓學中的可拓創新四步法我意識到任何人都可以學會運用。第一步是建模(Model)即把事物問題以基元(Basic-element)表達如物元、事元及關係元。第二步是拓展(Extension)用基元的拓展性作可拓分析(Extensible Analysis)及共軛分析(Conjugate Analysis)。第三步是變換(Transformation)包括基本變換及運算變換。最後第四步是選擇(Selection)包含可行性及優度評價(Superiority Evaluation)。這創新四步法的詳細內容希望日後有機會一一介紹。

Reference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