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星期二

非理性的世界,不穩定的世代。

如本題所說,現今香港是在一個非理性的世界。己不可能是格林斯潘所說「我們的新世界」了。


「佔中公投」不代表我!支持普選不一定支持佔中。(不要犯非黑即白的謬誤。)因為「佔中」有很多問題未理順,我嘗試列出如下:

有關「佔中公投」問卷設定的問題:
(一) 偷換概念 - 這不是公投,根據维基百科的解釋:
公民投票(英語:referendum)簡稱公投,又稱複決、全民公決,是指公民就被提議之事案,表明贊成與否時所舉行之投票。公民投票是一種直接民主制的體現。
(二) 引導性問題(Leading questions) - 無論選什麼方案或棄權都是支持「佔中」
(三) 其他問卷調查的常見錯誤如:使用雙重否定、複合性和假設性問題等。

有關「佔中」正當性的問題:
(一) 不一致的謬誤(自相矛盾) - 佔中公投的方案是經二千多名簽了意向書的佔中支持者篩選出三個方案給公眾投票,來達到爭取沒篩選的普選。(三個方案都有公民提名,但公民提名被大律師公會及律師會認為是違反基本法。) 這等同用不義的手段去爭取正義的理念。這就會變一個不擇手段的社會。(如問卷(一)所犯的謬誤,不可說成民間全民投票而得到正當受權。)
(二) 因反對白皮書表態而投票者,自動變成佔中的支持者,沒有考慮到把一眾人(包括學生)推向佔中的危險。我不殺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
(三) 違反康德所提出的 “自由法則”,在不妨礙別人的自由這個前提下,我們可以盡量爭取我們的自由。
(四) VIIV24之公民抗命的一文中有分析,當時結論是香港的不公義程度未到達人民醒覺的門檻。(醒覺不是指投票及遊行,而是加入行動。)

香港新一代正處於不穩定的世代

由高鐵至東北發展,爭吵不休。在東北發展中,我個人看到立法會沒有足夠的程序公義利益申報。這是第一個激發點,令到佔中公投及七一人數增加。

第二個激發點是白皮書。但除了治港者主體效忠國家在香港法律界引起反彈,其他所說的都是事實。現在香港是只有如魔術師所說的三個選擇(留/進/逃)。

第三個激發點是黑客攻擊。本人對黑客攻擊是阿爺正在出手的論述很有懷疑。如果要破壞電子投票,應該不動聲色,在當天攻擊至投票時間完結。不會再給彈藥於泛民及給時間他們準備。互聯網有紀錄以來,最大規模的DDoS攻擊,發生在今年2月,規模達到每秒流量400Gb,從沒有說是中國當局的行為。但今次一度錄得每秒300Gb的攻擊,相等於全球超過10萬「殭屍電腦」。不能因逾三成來自中資機構電腦,而假設是中方所為。這只能正明中資機構電腦保安水平低。

第四個激發點是愛國定義的問題,看完白皮書應理解中方認為愛國是指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泛民認為愛國正如司徒華所說:『我認識到,真正的愛國,並不是愛一個政黨、一個政權、一個領導,而是愛自己的同胞,愛民族的傳統文化,愛祖國的大地山河,即是人民、文化、土地,這是我愛國的根本因素。』。但新一代是沒有愛國的概念,只有愛港及本土。

總結:
香港變成一個非理性的世界,有一羣不穩定的世代。傳媒有分造成今天的情況。(傳媒人無權公器私用。)
正如山中的文章「大衆的鴉片」中說:「香港「變成這樣」,不單是政府的問題,還有一大班人堅持不用知識、邏輯、證據、事實、科學去思考。一個蠻不講理的政權/政府,對面是另一班不知道理是何物的衝動派,我不知道哪一個是較少的惡。我衹知道歷史上有一班堅持不用知識、邏輯、證據、科學去思考實際問題,以爲說一些政治口號就能神奇地解決一些難題的人,他們叫做紅衛兵,當他們掌握社會輿論,他們就爲人類社會帶來了種種災難。

現在的政改談判,泛民沒有正視談判中六大常見錯誤其中三個如下:(參考碼頭工潮的談判策略分析
錯誤 1 - 忽視對方(中方)的問題
錯誤 3 - 讓立場(公民提名)趕走利益(合乎基本法的普選)
錯誤 5 - 無視破裂的後路

今次政改是硬著陸或軟著陸如果不依據基本法來爭取最大空間,而用佔中來達到公民提名,就像叫人從十樓跳下去,看看能不能軟著陸,而不是腿斷身亡!

參考:
李逆熵(2008)格物致知-思考與研究方法概要,經濟日報出版社。(第二部份第十章問卷調查的常見錯誤-95頁)
格林斯潘(2007)我們的新世界
不敗的魔術師(20140620)十個不投票的理由 及(20140507)無商無量,齊來實現2014假普選 及(20140301)留/進/逃
山中雜記(20140630)大衆的鴉片
20140604 - 傳媒的操守(Conduct of Media)
20140302 - 反暴力 ● 反佔中
20130604 - VIIV24之公民抗命(Civil Disobedience)
20130409 - 碼頭工潮的談判策略分析
20120604 - 華叔的智慧

7 則留言:

Quality Alchemist 說...

好文分享:
不要在科學與民主之間築起屏障
http://thehousenews.com/politics/不要在科學與民主之間築起屏障/

Old-2 說...

點解?點解?點解唔係向報章睇到呢啲文章/資料?
--點--解--?--

Quality Alchemist 說...

Old-2,
如要在報章投稿,論述要再整理.
但不一定接受, 多謝欣賞.
請廣傳.

QA

Quality Alchemist 說...

好文分享:
再談 E = 3 MC^2:一個政治迷思的誕生
http://thehousenews.com/politics/再談-e-3-mc2-一個政治迷思的誕生/

魔術師 說...

孔令瑜去年都講過,用十個義工就可以「估」到43萬人出來,「學術機構可能想中立些,大家感受到個氣氛也不會去質疑民陣的數字」, 基本上已經係承認左篤數、唔中立.

至於點解明知係虛構都要指鹿為馬,而傳霉又照報照跟? 就係為左維抗爭的momentum,輸人不能輸陣,作大個數免得示人以弱。港式民主以公義自居,所行之是卻是跟他們口中的邪惡政權毫無分別。

假的真不了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4194472

Quality Alchemist 說...

好文分享:
民意像把刀子
http://2chanze.blogspot.hk/2014/07/blog-post.html?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NothingTooSerious+(Nothing+Too+Serious)

嚴嶺鋒 說...

多謝推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